一月五日

一月五日

福音:若一43-51 線上播放

43  第二天,耶穌願意往加里肋亞去,遇到了斐理伯,耶穌便向他說:「你跟隨我罷!」
44  斐理伯是貝特賽達人,與安德肋和伯多祿同城。
45  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
46  納塔乃耳便向他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斐理伯向他說:「你來看一看罷!」
47  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
48  納塔乃耳給他說:「你從那裡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
49  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50  耶穌遂說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1  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釋義

召叫門徒的故事(從昨天的敘述)繼續發展。報導的最詳細的故事是「納塔乃耳」蒙召的故事。但是在這個故事之外,關於他我們只知道,他也出現在耶穌復活後的顯現故事中。對觀福音中完全沒有提到這個名字,不過傳統認定,他可能就是瑪竇和馬爾谷福音中宗徒名單裡的巴爾多祿茂。

若望福音的召叫故事和瑪竇與馬爾谷的敘述不同。若望敘述的特殊處是,最早被召叫的門徒之間有著強烈的人與人間關係。一個找來另一個,並把他引到耶穌前。雖然如此,作者仍然清楚地表達了,真正吸引人的力量以及決定性的召叫是來自耶穌。耶穌自己使人產生信賴和信仰。在福音一開始的召叫敘述中,所有偉大的默西亞性稱號都被加在耶穌身上:天主的羔羊、默西亞、天主子、以色列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