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二週 星期四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費7-20

弟兄,我由於你的愛德,確實獲得了極大的喜樂和安慰,因為藉著你,聖徒們的心都舒暢了。

為此,我雖然在基督內,能放心大膽地命你去作這件該作的事,可是,我這年老的保祿,如今且為基督耶穌作囚犯的,寧願因著愛德求你,就是為我在 鎖鏈中所生的兒子敖乃息摩來求你。他曾一度為你是無用的,可是,如今為你我都有用了;我現今把他給打發回去,他是我的心肝。我本來願意將他留在我這裏,叫 他替你服侍我這為福音而被囚的人,可是沒有你的同意,我什麼也不願意做,好叫你所行的善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也許他暫時離開了你,是為叫你永遠收 下他,不再當一個奴隸,而是超過奴隸,作可愛的弟兄:他為我特別可愛,但為你不拘是論肉身方面,或是論主方面,更加可愛。所以,若你以我為同志,就收留他 當作收留我罷!他若虧負了你或欠下你什麼,就算在我的賬上罷!我保祿親手簽字:「我必要償還。」至於你,你所欠於我的,竟是你本身:這我就不必對你說了! 弟兄!望你使我在主內得此恩惠,並在基督內使我的心舒暢!

釋義:(盧琳琳 )

這是一篇很短的監獄書信,保祿身在獄中(費10)為一個奴隸-敖乃息摩求情,敖乃息摩 原是費肋孟的奴隸,因故逃走,到了保祿那裡,歸化成了基督徒。信主後的敖乃息摩接受保祿的建議,回到主人那邊,按當時法律,主人可以任意處分逃跑的奴隸, 敖乃息摩以基督徒的身份接受將要來臨的、不確定的人生。保祿為此替敖乃息摩請求費肋孟接受他,並將他視為弟兄。但這不是指要取消奴隸制度,而是期待基督徒 團體在信仰內產生新的關係,即主內弟兄姐妹的關係,雖然外在的身分沒有改變,卻可以打從內心真誠和尊重的對待,不再有階級意識的差別。


福音:路十七20-25    線上播放

那時候,法利塞人問耶穌天主的國何時要來;耶穌回答說:「天主國的來臨,並非是顯然可見的;人也不能說:看呀,在這裏;或:在那裏。因為天主的國就在你們中間。」

耶穌對門徒說:「日子將到,那時,你們切望看見人子日子中的一天,而不得見。人要向你們說:看呀,在那裏;看呀,在這裏。你們不要去,也不要追隨,因為猶如閃電由天這邊閃起,直照到天那邊:人子在他的日子裏,也要這樣。但他必須先受許多苦,且被這一代所擯棄。」

釋義

當法利塞人向耶穌提出「天國何時來臨」的問題時,耶穌便回應指出:天國的來臨不是他們所想的那樣具體、「顯然可見的」,唯有以信仰的眼光才能看見,天國已經在他們中間的耶穌身上彰顯出來。

福音的第二段是耶穌在「末世即將來臨」的背景下而講述「人子」來臨的言論。因此耶穌事先警告門徒:許多人認為他們看見了「人子」(默西亞)的到來,但不要 聽從他們的話跟隨了他們。因為「人子」降臨會像閃電橫掃天空般迅速明顯,是全面公開的。然而「人子」的日子來臨以前,祂必須先歷經「許多的苦,又被這一代 所擯棄。」

反省

在生活中,我是否能認出天國的記號,對事事萬物常懷抱希望?

天國就是建立在信仰耶穌基督的人中間,是奉行天主的旨意。我是否隨從聖神的引導奉行天主的話?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