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眾人都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成了天主的子女

讀經一:迦三 22-29

弟兄們,但是聖經說過:一切人都被禁錮在罪惡權下,好使恩許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歸於相信的人。在「信仰」尚未來到以前,我們都被禁錮在法律的監守之 下,以期待「信仰」的出現。這樣,法律就成了我們的啟蒙師,領我們歸於基督,好使我們由於信仰而成義。但是「信仰」一到,我們就不再處於啟蒙師權下了。其 實你們眾人都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成了天主的子女,因為你們凡是領了洗歸於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 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內已成了一個。如果你們屬於基督,那麼,你們就是亞巴郎的後裔,就是按照恩許作承繼的人。

釋義

保祿繼續闡述關於法律與信德的議題,保祿不認為法律是相反天主的恩許(迦三21),如果法律可以帶給人生命,人就可以藉法律得到恩許,事實卻不然;聖經中已記載,世界處於罪的權勢下,藉著信仰耶穌基督,恩許才賞賜給人。

當「信仰」-耶穌基督還未來到以前,法律就像監護人,指引人走向真理;因此,法律是為信德的教導做預備,當耶穌基督來到,則不再需要法律的監護。重要的 是,眾人相信耶穌,接受洗禮歸於基督,無論任何人,都屬於基督,故人不再因著法律而得恩許,乃是因著信德而成為亞巴郎的後裔,即恩許的繼承人。


聽天主的話的更有福氣

耶穌正向群眾說話的時候,人羣中,有一個婦人高聲向他說:「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耶穌卻說:「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釋義

耶穌所到之處常是人群環繞,並對他的言論行為做出回應。一位婦人因為看耶穌驅魔,並且給予相關的教導後,而忘情的稱羨他的母親,能有這樣的兒子真是有福。 這位婦人所說的話本是一般母親常有的反應,但耶穌卻利用機會教導,血緣關係並非進入天國的保障,最重要的是「聽天主的話而且遵行!」

耶穌的話並非對瑪利亞不敬,事實上完全相反,他的話告訴人瑪利亞有福的真正原因。耶穌是「天主聖言」,瑪利亞「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把這些話保存起來,以堅忍結出果實。」(路八15)她是「第一位基督徒」,首先得到耶穌所宣講的「天國」,所以最為有福。

反省

今日的基督徒能夠「閱讀」聖經,有機會隨時接觸聖言,我是否認真閱讀聖經?

敬禮聖母最好的方式,就是效法他常常閱讀聖言「默存於心反覆思索」,並照著所領悟的去生活,和她一樣成為基督徒。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