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四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七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領受聖神,靠著信從福音

讀經一:迦三1-5

無知的迦拉達人啊!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已活現地擺在你們的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願向你們請教這一點:你們領受了聖神,是由於遵行法律呢? 還是由於聽信福音呢?你們竟這樣無知嗎?你們以聖神開始了,如今又願以肉身結束嗎?你們竟白白受了這麼多的苦嗎?果然是白白的嗎?天主賜與你們聖神,並在 你們中間施展了德能,是因為你們遵行法律呢?還是因為你們聽信福音呢?

釋義

保祿兩次不客氣的稱迦拉達人「無知」(1、3節),可見保祿態度的激動,這是因為他們對信仰的認識太淺,受到別人的影響,就忘記保祿所宣講的福音。保祿一連串的問句,試圖使迦拉達人回想過去的基督徒經驗。

保祿首先提醒,十字架所代表的正是基督信仰的核心,且因著領受聖神,已得著更新的生命,也應該因著聖神的力量成長。保祿以對比的問句:「聽信福音」與「遵 行法律」、「以聖神開始」與「以肉身結束」,目的只有一個,為強調基督徒領受聖神,或是聖神德能的施展,皆是因為相信福音,而非依靠遵行法律。


恆心祈禱必得垂允

福音:路十一5-1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去他那裏,給他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罷!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裏,我沒有什麼可以款待他。那人 從裏面回答說:不要煩擾我了!門已經關上,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原故,而起來給他,也要因他恬 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給他所需要的一切。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你們中間那 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或者求雞蛋,反將蝎子給他呢?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 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

釋義

耶穌以友人半夜借餅的比喻說明祈禱的態度必須懇切,持之以恆。

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如果要遠行訪友,多半會等待下午酷熱消退後才動身,到達目的地時自然時間已晚。一位朋友因友人來訪,自己已無多餘的食物,而向另一位已睡 的人家商借三個餅,不料卻遭到拒絕,理由是點燈開門會吵醒孩子。耶穌強調:在此狀況下,如果他不顧面子堅持不斷地祈求,一定會得到朋友的答應獲得所需。

「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這三個重疊句加強耶穌強調「恆心祈禱」的重要性,抱著求之必得的信念,便必能得到俯 允。相對於天主是唯一的善,人當然是不善的;因此,既然人間為人父者,因為骨肉之情不會把壞東西給予自己飢餓的子女,那麼在天之父自然更願意將最寶貴的恩 寵賜給祂的子女。

反省

我是否敏銳地體認到近人的需要,給予具體的援助?

我在祈禱中曾遇到挫折嗎?我曾因熱烈祈禱得到天主的應允嗎?請重新回顧自己或別人的成功經驗。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