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乾枯的骨頭,我要使氣息進入你們內,你們必要復活

讀經一:則三七1-14

那時候,上主的手臨於我,上主的神引我出去,把我放在平原中,那裏佈滿了骨頭;他領我在骨頭周圍走了一遭;見平原上骨頭的確很多,又很乾枯。他問我說: 「人子,這些骨頭可以復生嗎﹖」我答說:「吾主上主!你知道。」他對我說:「你向這些骨頭講預言,向他們說:乾枯的骨頭,聽上主的話罷!吾主上主對這些骨 頭這樣說:看,我要使氣息進入你們內,你們必要復活。我給你們放上筋,加上肉,包上皮,把氣息注入你們內,你們就復活了:如此,你們便要承認我是上主。」 於是我遵命講預言。正當我講預言時,忽然有一個響聲,一陣震動,骨頭與骨頭互相結合起來。我望見他們身上有了筋,生了肉,包了皮,但他們還沒有氣息。上主 對我說:「你應向氣息講預言!人子,應向氣息講預言說:吾主上主這樣說:氣息,你應由四方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復活。」我遵命一講了預言,氣 息就進入他們內,他們遂復活了,並且站了起來;實在是一支極龐大的軍隊。  

上主對我說:「人子,這些骨頭就是以色列家族。他們常說:我們的骨頭乾枯了,絕望了,我們都完了!為此,你向他們講預言說: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 打開你們的墳墓;我的百姓,我要從你們的墳墓中把你們領出來,引你們進入以色列地域。我的百姓!當我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從墳墓內領出來的時候,你們便 承認我是上主。我要把我的神注入你們內,使你們復活,叫你們安居在你們的地域內,那時,你們便要承認我,上主言出必行-吾主上主的斷語。」 

釋義

厄則克耳是猶大亡國前蒙召的一位先知,當時他隨著耶苛尼雅王被擄往巴比倫(主前五九七年)充軍。上主藉著厄則克耳先知以枯骨復活的神視所呈現的強烈象徵,預言上主將對以色列整個民族進行復甦計畫。這段經文可分為二部分,首先是枯骨復活的神視,接著是關於這神視的解釋。 

在神視中,上主以其神能引領厄則克耳先知來到戰後滿是枯骨的平原。上主詢問厄則克耳先知「枯骨」是否能復活,並命令他對枯骨說預言。於是厄則克耳順從上主 之命令對枯骨說預言。先知第一次對「枯骨」說預言,很明顯地枯骨與枯骨互相結合,有了筋,生了肉,包了皮,但了無氣息。先知第二次對「氣息」說預言,氣息 就進入他們內,他們完全地復活,並且成為一支龐大的軍隊。 

最後,上主對以上的神視作一番解釋。枯骨代表被擄之地的以民,他們以為自己將老死異鄉,哀嘆自己滅絕之結局。但是全能的上主卻要將他們從死亡的權勢下解救 出來,要將上主之神灌注在以民身上,使他們的生命充滿新的氣象和希望,他們將被引回自己的故土。當這事發生時,以民便會承認上主是愛他們的主。 

反省

當我的生活有了困境時,願不願意再一次順服天主的旨意,繼續祈禱?

我是否覺得向神求奇蹟是愚蠢,沒有信德的行為?


那時候,法利塞人聽說耶穌使撒杜塞人閉口無言,就聚集在一起;他們中有一個法學士試探他,發問說:「師傅,法律中那條誡命是最大的?」耶穌對他說:「你應 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這是最大也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與此相似: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繫於這兩條誡命。」

釋義

法利塞人的問話只是要顯露自己的才學,顯示自己比撒杜塞人優秀;猶太人把梅瑟的法律詳加分析,分為六百三十一條,甚至還為各誡命分別輕、重、大、小等級,但是卻沒有這些分別的標準,他們常為此爭論不休。當他們見耶穌講解經義這麼好,就提出這個麻煩的問題,看耶穌如何主張。

第一條誡命「你們應當全心…」引自申六5,是以民應該每日兩次誦唸的經文,這是包含他們信仰和宗教生活的基礎;接著,耶穌附帶說了第二條誡命,也說明與第 一條相似,因為,由人如何愛人,會知道人如何愛主。第一條誡命的對象,是唯一的天主,第二條誡命的對象,是天下所有的人,愛天主要以整個心靈去愛,並超越 對自己的愛;愛世人要如同愛自己,凡人願意給自己所做的事,也應給人做。由於人是天主的肖像,所以,要用愛天主的愛去愛人,因此,這兩條誡命是相似的。

「全部法律和先知」指舊約中一切的教義與教規。舊約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全心全意的愛天主,由此可見,耶穌來不是為廢除法律和先知,而是為成全,使人更明瞭法律與先知的真諦在於一個「愛」字;因此,舊約是過「愛的法律」的生活,新約是過「愛」的生活。

反省

「全心、全靈、全意的愛天主」這句話對我有何意義?

我愛天主創造的我嗎?「愛人如己」很困難嗎?為什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