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四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在你們五內放上新的精神
讀經一:則三六23-28

上主這樣說:「我要使我的大名顯聖,即在異民中被褻瀆,即你們在他們中所褻瀆的聖名;當我在你們身上,在他們眼前顯為聖的時候,異民就要承認我是上主── 吾主上主的斷語。我要把你們從異民中領出,從各地聚集你們,領你們回到你們的地域。那時,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潔淨你們,淨化你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 偶像。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的肉身內取去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我要將我的神賜與你們五內,使你們遵 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如此,你們要居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地方;你們要作我的百姓,我作你們的天主。 

釋義

厄則克耳是猶大亡國前蒙召的一位先知,隨著耶苛尼雅王被擄往巴比倫(主前五九七年)充軍。這段經文是上主藉著厄則克耳先知對充軍之地的以民所說的預言,重點在於祂應許帶領以民重回故土,要再造上主與以民之間永恆的盟約關係,且在列國中彰顯上主的聖名。 

由於以民在巴比倫充軍受虐,流離失所,難免淪為列國譏笑的對象。列國揶揄以民的神缺乏保護能力,使上主的聖名因為以民連帶受損。上主為了恢復自己的聖名, 祂要領以民回到家園;淨化以民的宗教與道德生活品質,使他們能有新的血肉之心,能感受天主的仁慈;又要賜給以民上主之神,使他們由內而發主動地遵守上主的 規律、誡命,好讓異邦看見以民活出上主的聖潔,見證上主的聖名。 

梅瑟帶領以民出埃及之後,上主與以民於西乃山立下盟約(舊約);現在祂還要與以民重訂新約,因為上主對以民的愛永不改變,以民永遠是上主的百姓,上主永遠是他們的天主。


福音:瑪二二1-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又開口用比喻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天國好比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辦婚宴。他打發僕人去召被請的人來赴婚宴,他們卻不願意來。又派其他的 僕人去,說:你們對被請的人說:看,我已經預備好了我的盛宴,我的公牛和肥畜都宰殺了,一切都齊備了,你們來赴婚宴吧!他們卻不理:有的往自己的田裏去 了,有的作自己的生意去了;其餘的竟拿住他的僕人,凌辱後殺死了。國王於是動了怒,派自己的軍隊消滅了那些殺人的兇手,焚毀了他們的城市。然後對僕人說: 婚宴已經齊備了,但是被請的人都不配。如今你們到各路口去,凡是你們所遇到的,都請來赴婚宴。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到的,無論壞人好人,都召集了 來,婚宴上就滿了坐席的人。國王進來巡視坐席的客人,看見在那裏有一個沒有穿婚宴禮服的人,便對他說:朋友,你怎麼到這裏來,不穿婚宴禮服?那人默默無 語。國王遂對僕役說:你們捆起他的腳和手來,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因為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

釋義

這位要為兒子辦喜事,擺婚宴的國王是天主,他的兒子是「默西亞」;婚宴是舊約所預示,要由默西亞建立的神國。舊約中除了把天主與以民所立的盟約比作婚姻 外,又把天主建立的神國,比做婚宴,新約把這種思想直接貼合在耶穌身上,稱他為新郎。因此,耶穌所建立的神國,也就是婚宴,那加入這神國的人,就比做赴婚 宴的人(默十九9)。

比喻中,國王兩次打發僕人邀請客人赴宴,客人不但不領情,不理僕人,甚至殺了僕人,於是,國王派兵消滅了他們。耶穌如此講,暗示在場質疑耶穌的司祭長和法利塞人,他們拒絕赴天國的喜宴,其處境是怎樣可悲。被邀請來的客人,沒穿禮服也受到嚴厲的懲罰,就像被投入火中的莠子。

「因為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有兩種意思:一是天主邀請的人很多,但是願意接受天主邀請的人卻很少;二是願意接受天主邀請的人多,但真正努力使自己配得起天主邀請的人,卻不多。

反省

我願意赴天主的盛宴嗎?還是我終日為物質生活而勞碌不已,視世俗的價值高於天國的價值?

如果願意赴盛宴,我做了什麼準備?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