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已經被奠祭,上主已為我預備好正義的華冠
讀經一:弟茂德後書1-8

親愛的:我在天主面前,和那要審判生死者的基督耶穌面前,指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懇求你:務必宣講真理,不論順境或逆境,總要堅持不變;以各種的忍耐和教訓去反駁,斥責人,勸勉人。因為時候快要到了,人不接受健全的道理,反而因耳朵發癢,順從自己的情慾,為自己聚攏許多教師;而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去聽那無稽之談。至於你,在一切事上務要謹慎,忍受艱苦,做傳揚福音者的工作,完成你的職務。

我已經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也近了。這場好仗我已經打完;這場賽跑我已經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經保持了。從今以後,正義的華冠已為我預備好了,就是那按正義審判人的主、在那一天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也賞給所有愛慕祂顯現的人。

釋義

在吩咐並勸誡關於職務的滿全(二1-26)與必須面對的磨難(三1-17)之後,保祿以將來弟茂德「該完成之事」來做為全書信的總結。

首先,保祿勸勉弟茂德:無論身處順境或逆境,務必帶著堅持與忍耐的心來宣講真理。天主聖言既然為人有無上的益處(三16-17),那麼,人就該高規格地將其宣揚開來。畢竟,在保祿眼中,那要審判生死者的基督就要再次來到。故為了完成福傳使命,並將真理宣揚開來,保祿勸勉弟茂德應在一切事上謹慎,並克服所有的艱苦(四3-4),這些艱苦正是他需要堅持宣講的原因。

最後,保祿在書信的尾聲,以自己對信仰忠信至死的例子來作為結束。與其說,6-8節是保祿對自己忠信於信仰的肯定,不如說,那也是他對弟茂德的最後勸勉,因為那便是為徒者在效法師父時,最後應該「完成」的事。保祿以打仗和賽跑來比喻這種「完成」,並在基督的信德內深信自己定然就是贏家。為此,他雖身陷囚籠,卻預先宣告自己已獲致基督所賞賜的華冠;更有甚者,保祿還如此肯定:不僅他能獲此冠冕,凡如他一樣愛慕基督顯現者,都能獲此殊榮。

反省

我是否曾在福傳的逆境中祈求「堅持」的恩寵?

若我就要閉眼離世,我能否如保祿那樣宣稱:「該完成的,都已完成了」?


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的更多

福音:谷十二38-44 線上播放

耶穌在教訓中又說:「你們要謹防經師:他們喜歡穿上長袍遊行,在街市上受人請安,在會堂裏坐上座,在筵席上坐首席;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而以長久的祈禱作掩飾: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

耶穌面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向銀庫裏投錢,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那時,來了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即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耶穌便叫他的門徒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所有向銀庫裏投錢的人,投的更多,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但這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

釋義

今日的福音記載兩個故事:耶穌指責經師的偽善(十二38-40);及讚美窮寡婦的善行(十二41-44)。耶穌以此教導真正的基督徒所應具有的精神與態度,因為天主的判斷和人的判斷不同:天主看人心,也洞察一切人心。

耶穌指責經師們偽善,因為他們外表行為與內心的想法不符,他們故意讓人看到他們外表的熱心,爭取別人的尊重,私底下卻行不仁義的事。因此耶穌清楚指出「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因為使人信仰齊全的,是人的內心、決定與行動。

窮寡婦的學識與地位雖與經師們不能相比,耶穌卻對她讚美有嘉,因為耶穌看重的是這位窮寡婦全然甘願的奉獻精神。奉獻價值的高低不在於金額的多少,而在對財力的割捨。事實上,這位窮寡婦實踐了耶穌對門徒的最高教導:捨棄一切來跟隨耶穌。

反省

我的生活是否常發生「內在動機」與「外在行為」彼此不符的情形?什麼是我的判斷標準,什麼是我作抉擇的依據?

耶穌說過,要做祂的門徒要捨棄一切。而我曾為我的信仰捨棄了什麼?還有什麼把持不捨?為什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