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四

若我們與基督同死,也必要與祂同生

讀經一:弟後二8-15

【親愛的弟兄:】你務要記住:根據我所傳的福音,達味的後裔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了。
為了這福音,我受苦以至帶鎖鏈,如同兇犯一樣;但是天主的道,決束縛不住。
10  為此,我為蒙選的人忍受一切,為使他們也獲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救恩和永遠的光榮。
11  這話是確實的:如果我們與他同死,也必與他同生;
12  如果我們堅忍到底,也必與他一同為王;如果我們否認他,他也必要否認我們;
13  如果我們不忠信,他仍然是忠信的,因為他不能否認自己。
14  你要提醒人這些事:在天主前懇切勸戒他們,不要在言詞上爭辯,因為爭辯除能顛覆聽眾外,絲毫沒有益處。
15  你要努力在天主前,顯示自己是經得起考驗的,是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授真理之言。

釋義

你務要記住」(8)和「你要提醒人這些事」(14)這兩個呼籲把今天的讀經內容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教導,第二部份是提醒那負有福傳和牧者職務的人。教導的內容就是「福音」,這裡以及簡短的形式綜合了「福音」的內容:耶穌出自達味家族,天主使祂從死者中復活了。這裡把耶穌的雙重「誕生」和雙重「存在形式」並排列出,這是初期基督徒團體最古老的信仰內涵。由於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了,因此,所有為愛祂受苦並死亡的人(殉道者),也必將和祂一起生活。

11-13節是一首詩歌,其結尾部份讓人驚訝。比較邏輯的想法是,在「如果我們不忠信」之後,人們會期待出現「他也將不忠信」這樣的句子。但是,這裡打破了人性的邏輯:既使我們無法忠信地堅持於信仰之中,基督仍然永遠是忠信的,對祂自己、對祂的許諾永遠忠信。對我們人類而言,這是最大的安慰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