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五

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

福音:谷十二35-37   線上播放

35  耶穌在聖殿裡教訓人時,說道:「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
36  達味自己因著聖神的感動曾說過:『上主對吾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腳下。』
37  達味自己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達味之子呢?」大批群眾都喜歡聽他。

釋義

根據聖經,默西亞必定出自達味家族。關於這一點,經師們都一致同意。如今,耶穌指出詠一一〇;根據當時經師們的理解,達味是聖詠的作者,他在聖神感動之下所說出的祈禱詩歌。這一首默西亞聖詠,其內容超越了詩歌中直接談論的國王,而指出末世性的君王和救主。

耶穌問當時的聽眾:既然達味在這聖詠中所談論的是他的後裔,那麼他怎麼會稱呼他為「主」呢?那些自以為知道一切的經師,面對這問題卻找不到任何答案。單純藉著科學方法,是找不到任何答案的。只有在聖神內,才能理解聖詠,因為聖詠是作者在聖神內說出來的。基督徒團體特別喜愛這篇聖詠,這裡說出了人子的勝利,以及他被高舉到天主的光榮中。這是新約作品中被引用最多次的聖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