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三

祂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

福音:谷十二18-27   線上播放

18  【那時候】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來到耶穌跟前,問他說:
19  「師傅!梅瑟曾給我們寫說:如果一個人的哥哥死了,撇下妻子而沒留下孩子,他的弟弟就應娶他的妻子,給他哥哥立嗣。
20  曾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
21  第二個娶了她,也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第三個也是這樣。
22  那七個都沒有留下子嗣;末了,那婦人也死了。
23  在復活時,他們復活以後,她將是他們中那一個人的妻子?因為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
24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豈不是因為沒有明瞭經書,也沒有明瞭天主的能力,而錯誤了嗎?
25  因為人從死者中復活後,也不娶,也不嫁,就像天上的天使一樣。
26  關於死人復活的事,在梅瑟書上荊棘篇中,你們沒有讀過,天主怎樣對他說的嗎?他說:『我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
27  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以你們大錯了!」

釋義

面對復活的信仰,撒杜塞人向來只有輕視與嘲諷。他們只承認梅瑟五書是神聖的作品(聖經),並且認為,在這些神聖作品中沒有任何關於復活的訊息。但是,耶穌卻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瞭經書,也不明瞭天主的能力」。由於他們不認識天主的能力,因此也不明瞭經書。耶穌首先從天主的本質中找到他的證據,並從而在聖經中也找到。天主「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對耶穌的對手而言,這是根本不需要證明的,因為他們所相信的「聖經」清楚記載:天主自稱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

出三6的這段經文,對今日的釋經學者而言,或許並不必然的成為復活信仰的證明。事實上,關於這一點也根本無須任何證明,因為真正的確定性唯獨來自於「天主的能力」,祂是生活的、信實的天主。祂賞賜相信祂的人友誼,絕不讓任何人喪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