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二

等候新天新地

讀經一:伯後三12-15, 17-18

12  【親愛的諸位!你們要】等候並催促天主日子的來臨!在這日子上,天要為火所焚毀,所有的原質也要因烈火而溶化;
13  可是,我們卻按照他的應許,等候正義常住在其中的新天新地。
14  為此,親愛的諸位,你們既然等候這一切,就應該勉力,使他見到你們沒有玷污,沒有瑕疵,安然無懼;
15  並應以我們主的容忍當作得救的機會;這也是我們可愛的弟兄保祿,本著賜與他的智慧,曾給你們寫過的;
17  所以,親愛的諸位,你們既預先知道了這些事,就應該提防,免得為不法之徒的錯謬所誘惑,而由自己的堅固立場跌下來。
18  你們卻要在恩寵及認識我們的主,和救世者耶穌基督上漸漸增長。願光榮歸於他,從如今直到永遠之日,阿們。

釋義

由於「基督再來」的事件一再延遲,基督徒一直努力探詢:到底該如何理解和回應這情況?伯後三8-9提供了雙重的說明:1.)天主計算時間的方式和人不同,「在天主前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2.)天主延遲再來的日子,是因為祂的仁慈,給予人悔改回頭的時間與機會。但是,有些人卻沒有把「主的容忍當作得救的機會」,反而從這個情況中引出錯誤的結論:時間還多,所以不必急於悔改。

然而,「天主日子」將在人最不期待的時候突然降臨,這將同時意味著一個結束和一個新的開始。舊的世界將要消逝,一個「新天新地」將要出現。「」這個字表達無法理解的、難以言喻的基督徒所期待的末世的內容。作者以極保留的態度表達這個「新的創造」,他說在那裡將是「正義常住」(13),天主的旨意將圓滿的實現。這正是創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