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六

我已經被奠祭,上主已為我預備好正義的華冠

讀經一:弟茂德後書四1-8

【親愛的弟兄:】我在天主和那要審判生死者的基督耶穌前,指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懇求你:
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訓去反駁,去斥責,去勸勉。
因為時候將到,那時人不接受健全的道理,反因耳朵發癢,順從自己的情慾,為自己聚攏許多師傅;
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去聽那無稽的傳說。
至於你,在一切事上務要謹慎,忍受艱苦,作傳揚福音者的工作,完成你的職務。
因為我已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
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

釋義

保祿宗徒在晚年回顧他偉大而完滿的生命:他一生忠實地跟隨了召叫他、並且將要審判他的那一位。這個忠實是對所有被託付領導、管理教會的人最根本的要求。但是,所謂忠實,並非只是穩固地保護傳統,更要求必須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的宣講,在苦難中堅持到底,認真地活在當下,而且對未來充滿盼望。而未來就是基督。我們的信德究竟有多大,就看我們是否懷著渴望等待祂的顯現而決定。

保祿宗徒這個「臨別贈言」首先是針對教會中擔負特定職務者;但是毫無疑問,他在這裡所說的對每一個基督徒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