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五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凡願在基督內虔誠生活者,必遭迫害
讀經一:弟後10-17

親愛的:你追隨了我的教訓,我生活的態度、志向、信心、堅忍、愛心、容忍、我所受的迫害和痛苦,就是在安提約基雅、依科尼雍、呂斯特辣所遭遇的事;那時我受了怎樣的迫害,主卻從這一切迫害中救出了我。凡是願意在基督耶穌內虔誠生活的人,都必定要遭受迫害。但是惡人和騙子卻越來越壞,他們欺騙人,也必受人欺騙。

你要堅持你所學的和所信的,你知道你是跟誰學的。你自幼便通曉聖經,這聖經能使你憑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獲取得救的智慧。凡受天主默感所寫的聖經,為教訓、為督責、為矯正、為教導人學正義,都是有益的,為使天主的人準備好,能做各種善事。

釋義

在保祿提醒了弟茂德將來所必須面對的磨難之後(三1-9),他繼續勸勉這位愛徒:在危難之時,應持守先前所學,並以當前所擁有的信德來面對它。

當時,保祿已身陷囚籠,且自知來日不多,而要來的磨難卻又在即。因此,他勸勉弟茂德回顧以前在自己身邊時所習得的一切,並鼓勵他繼續持守,因為凡願虔敬生活在基督內的人,遭逢迫害是必然的,正如保祿自己的典範一樣。

而相較於惡人的自欺欺人(13),保祿反而勸勉弟茂德應堅持自己所學、所信的;因為,這種堅持在危難之日來臨時,更形需要。最後,保祿提醒弟茂德,他自幼所通曉的聖經,仍蘊藏著能使他獲得救恩的智慧;它將在基督耶穌的信德內,持續地轉化弟茂德的生命。為此,保祿繼續向弟茂德強調聖經的重要性,因為由聖神所默感的聖經,能幫助天主的僕人,無論是在生活或是在服事上,從各方面都準備好獲得益處。

反省

師父如何,徒弟也將如何。我是否也像保祿那樣,已預備好自己面對危難之日?

我是否天天閱讀聖經,以期從中明瞭自身得救的智慧?


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

福音:谷十二35-37 線上播放

耶穌在聖殿裡教訓人時,說道:「經師們怎麼說默西亞是達味之子呢?達味自己因著聖神的感動曾說過:『上主對吾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把你的仇人放在你的腳下。』達味自己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達味之子呢?」

釋義

耶穌在聖殿向聽眾提出的問題令人驚愕,因為在巴勒斯坦的猶太人,用以稱呼默西亞的最普通的名號就是「達味之子」。在經師的解釋下,按人們歷代相傳所瞭解,默西亞是源於達味家族的後代,因此,耶穌邀請人們再一次思考默西亞身份的複雜性,祂是默西亞,不過祂僅止於達味王朝的君王身份嗎?

接著耶穌引用聖詠一百一十篇的一句話「上主對『吾主』說﹍」(36),也就是連達味自己都稱默西亞為「吾主」,可見達味先知性地承認這位「默西亞」;「主」不僅止於達味王朝的繼承者,還有更崇高的地位。聽眾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任何答案,耶穌自己也沒有更多的說明。

顯然地,關於默西亞的救世計畫的角色,超越人們所根深蒂固的刻板「默西亞」的印象,耶穌再一次地藉著聖詠啟示自己的身份:祂是默西亞、天主子。

反省

耶穌對我而言是誰?有什麼影響?

我和主耶穌的關係如何?什麼因素造成?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