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二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常年期第九週星期二

等候新天新地

讀經一:伯後三11-15,17-18

弟兄們:你們應該怎樣以聖潔和虔敬的態度生活,以等候並催促天主日子的來臨!在這日子上,天要為火所焚毀,所有的原質也要因烈火而溶化;可是,我們卻按照他的應許,等候正義常住在其中的新天新地。為此,親愛的諸位,你們既然等候這一切,就應該勉力,使他見到你們沒有玷污,沒有瑕疵,安然無懼;並應以我們主的容忍當作得救的機會。

所以,親愛的諸位,你們既預先知道了這些事,就應該提防,免得為不法之徒的錯謬所誘惑,而由自己的堅固立場跌下來。你們卻要在恩寵及認識我們的主,和救世者耶穌基督上漸漸增長。願光榮歸於他,從如今直到永遠之日,阿們。

釋義

為迎接主耶穌基督二次地來臨,信靠主的人應該時時過著聖潔和虔敬的生活。當那個日子來臨時,世人會看見世界被火所焚燬,但是相信祂許諾的人,要看見祂預備的新天新地。如果主耶穌尚未來臨是因為祂忍耐人的罪過,為了好使人有足夠的時間潔淨自己,因此人們更要努力使自己沒有污點罪過,並能平安無懼地迎接這一天。

信主的人既然已預知未來的事,更要堅定信仰的立場,避免道聽塗說。並且要盡力在天主的寵愛和對主耶穌基督的認識上日益增長。最後願一切光榮永遠歸於主耶穌。

反省

我對主來臨的日子認知有多少?是否會害怕?

面對各種危害教會教導的異端邪說,我是否積極地闢謠並解釋給世人明瞭?

祈禱


凱撒的應歸凱撒,天主的應歸天主

福音:谷十二13-17 線上播放

那時候,他們派了幾個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到耶穌那裏,要用言論來陷害他。他們來對他說:「師傅!我們知道你是真誠的,不顧忌任何人,因為你不看人的情面,祇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給凱撒納丁稅,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識破了他們的虛偽,便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德納』來給我看看!」他們拿了來。耶穌就問他們說:「這肖像和字號是誰的?」他們回答說:「凱撒的。」耶穌就對他們說:「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他們對他非常驚異。

釋義

幾個法利塞人和黑落德黨人來到耶穌那裡,欲設計陷阱害他。他們先奉承耶穌,讚美他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然後立刻向他提出一個兩難的問題:可不可給凱撒納稅?

猶太人厭惡羅馬錢幣,不只因為那是他們被統治的恥辱標記,更因為錢幣上刻有皇帝的名字與肖像,相反他們不可崇拜偶像的信仰。丁稅,即人頭稅,是羅馬人向其統治區域要求的稅賦。

「可不可以給凱撒納丁稅?」是一個兩難的問題:倘若耶穌回答「是」,必不得猶太人的心;祂若回答「不可以」,則要擔當反對羅馬統治的風險。

耶穌的回答顯出祂掌控一切的智慧:「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耶穌接納政治現實,肯定人間的政權,但更肯定每人對天主應盡的義務高於一切。法利塞人具有強烈的民族主義,認為付稅給羅馬就等於否定了以色列的天主,而承認凱撒是天主。真正的信仰是超越狹隘的民族和黨派思想,耶穌要求我們不可將宗教與政治混為一談。

反省

身為基督徒,我對納稅有何想法?

我做為基督徒,有什麼根本的義務?是否有具體的實踐?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