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箝制口舌

讀經一:雅三1-10

我的弟兄們,你們作教師的人,不要太多,該知道我們作教師的,要受更嚴厲的審判。實 在,我們眾人都犯許多過失;誰若在言語上不犯過失,他便是個完人,也必能控制全身。試看,我們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就可叫牠們順服我們,調動牠們的全身。又 看,船隻雖然很大,又為大風所吹動,只用小小的舵,便會隨掌舵者的意思往前轉動;同樣,舌頭雖然是一個小小的肢體,卻能誇大。看,小小的火,能燃著廣大的 樹林!舌頭也像是火。舌頭,這不義的世界,安置在我們的肢體中,玷污全身,由地獄取出火來,燃燒生命的輪子。各類的走獸、飛禽、爬蟲、水族,都可以馴服, 且已被人類馴服了;至於舌頭,卻沒有人能夠馴服,且是個不止息的惡物,滿含致死的毒汁。我們用它讚頌上主和父,也用它詛咒那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人;讚頌 與詛咒竟從同一口裏發出!我的弟兄們,這事決不該這樣!

釋義(盧琳琳)

在雅各伯書第一章已提到「誰若自以為虔誠,卻不箝制自己的唇舌,反而欺騙自己的心, 這人的虔誠便是虛假的」(雅一26)。今日經文即發揮此主題,強調管束自己口舌,特別提到教師職務的人,要更嚴謹的注意言辭。作者用兩個比喻說明這個「小 小肢體」可以有多大的影響:第一個是馬嘴裡的「嚼環」,第二個是船隻的「舵」。舌頭就像是嚼環、舵,雖然小,卻能自誇有大作為,也可以影響很多的事。人用 口舌讚美天主,若也用口舌傷害他人,兩件事是相違背、是彼此矛盾的,人不當如此,雅各伯再三地強調,緊守口舌的重要性。

福音:谷九2-13

六 天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前變了容貌: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厄里亞和 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不 知道該說些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 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

他 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他們就問 耶穌說:「為什麼經師們說厄里亞應該先來?」耶穌對他們說:「厄里亞固然要先來重整一切:但是經上關於人子應受許多痛苦,被人輕慢,是怎樣記載的呢?可 是,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任意對待了他,正如經上關於他所記載的。」

釋義

今日的福音是「耶穌顯聖容」的敘述。事件發生在一座山上,猶太傳統常常描寫天主總是在高山上顯示或啟示自己(參閱:出二四12-18;列上十九11-14)。由此可知,這段敘述是一個天主性「顯現」的敘述。

梅 瑟代表法律,厄里亞代表先知,這二位舊約中重要人物在此同時出現,象徵舊約與新約的聯繫與一致。這情況使伯多祿誤以為耶穌的地位與他們相等,這是因為他尚 未認清耶穌的身份,只願耶穌有光榮和能力,而拒絕十字架和苦難死亡。於是,福音作者以「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將門 徒們由默西亞主義的夢幻中拉回現實。因為耶穌是天父的唯一啟示者,遠遠超越所有舊約人物,唯有耶穌才能將天主啟示給我們。

耶穌的光榮必須在他的苦難中才能被瞭解,因此他不許門徒在此之前將所見所聞告訴任何人。但門徒們卻感困惑,因為他們實在不明白從死者中復活的意思,他們還需要繼續接受耶穌的教導。

反省

在祈禱生活中,我是否也只追求或曾沈醉在美好感受,而忽略了更重要的事?

「耶穌的復活」和「耶穌的苦難」對我的信仰及生命有何意義?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