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六

箝制口舌

讀經一:雅三1-10

1  我的弟兄們!你們作教師的人,不要太多,該知道我們作教師的,要受更嚴厲的審判。
2  實在,我們眾人都犯許多過失;誰若在言語上不犯過失,他便是個完人,也必能控制全身。
3  試看,我們把嚼環放在馬咀裡,就可叫牠們順服我們,調動牠們的全身。
4  又看,船隻雖然很大,又為大風所吹動,只用小小的舵,便會隨掌舵者的意思往前轉動;
5  同樣,舌頭雖然是一個小小的肢體,卻能誇大。看,小小的火,能燃著廣大的樹林!
6  舌頭也像是火。舌頭,這不義的世界,安置在我們的肢體中,玷污全身,由地獄取出火來,燃燒生命的輪子。
7  各類的走獸、飛禽、爬蟲、水族,都可以馴服,且已被人類馴服了;
8  至於舌頭,卻沒有人能夠馴服,且是個不止息的惡物,滿含致死的毒汁。
9  我們用它讚頌上主和父,也用它詛咒那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人;
10  讚頌與詛咒竟從同一口裡發出!我的弟兄們,這事決不該這樣!

釋義

《雅各伯書》的第一章就談到了聆聽與說話(一19-26)的主題,那裡的重點比較強調聆聽,說明正確的聆聽天主的話的重要性,因為那是「能救人靈魂的聖言」(一21)。而今天的讀經強調說話,並不是隨便的言談,而是在信仰團體前宣講與教導的言論。就如猶太團體一樣,「教師」也是初期教會中的一種特殊地位,雅各伯也屬於其中(雅三1:「我們作教師的 …)。雅各伯非常明白,作為宣講者和教師的危險,他整個人和意見都攤開在人前,在團體中當然容易受到攻擊與批評。除非他是一個「完人」,亦即心口合一的人,否則就無可避免地要遭到攻擊與批評。除此之外,在經文中接著所講述的舌頭的危險,根本不需要解釋。這些教導不但對團體的教師有效,而更是對一切人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