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三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聽信並實行天主聖言

讀經一:雅一19-27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知道:每人都該敏於聽教,遲於發言,遲於動怒,因為人的忿 怒,並不成全天主的正義。因此,你們要脫去一切不潔和種種惡習,而以柔順之心,接受那種在你們心裏,而能救你們靈魂的聖言。不過,你們應按這聖言來實行, 不要只聽,自己欺騙自己;因為,誰若只聽聖言而不去實行,他就像一個人,對著鏡子照自己生來的面貌,照完以後,就離去,遂即忘卻了自己是什麼樣子。至於那 細察賜予自由的完美法律,而又保持不變,不隨聽隨忘,卻實際力行的,這人因他的作為必是有福的。

誰若自以為虔誠,卻不箝制自己的唇舌,反而欺騙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便是虛假的。在天主父前,純正無瑕的虔誠,就是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和寡婦,保持自己不受世俗的玷污。

釋義

今日經文描述人對真理之言所應有的態度與責任。作者猶如勸勉學生般諄諄教誨,強調聆 聽聖言,也要有行動的配合,包括不輕易動怒、小心口舌、去除生活中的惡習,行為舉止符合真理的教導,如此,人必得到天主的福報。最後,從消極面與積極面談 論真正的虔誠。一個人的行動會顯示出個人是真心的對天主虔誠,或者只是虛情假意的表面功夫。

福音:谷八22-26

那時候,耶穌和門徒們來到貝特賽達,有人給耶穌送來一個瞎子,求他撫摸他。耶穌便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在他的眼上吐了唾沫,然後又給他覆手,問他說:「你看見什麼沒有?」他舉目一望,說:「我看見人,見他們好像樹木在行走。」

然後,耶穌又按手在他的眼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竟能清清楚楚看見一切。耶穌打發他回家去說:「連這村莊你也不要進去。」

釋義

耶 穌給這位盲人的治癒,因第一次吐沫、覆手後,他仍感覺視力模糊,又再一次覆手在他的眼睛,使他逐漸運用眼睛功能,「竟能清清楚楚看見一切」,完完全全地被 治癒成功。耶穌給人們的治癒,或一句話,或一個動作,有時立刻治癒,有時一步一步地痊癒;耶穌這次為幫助這位盲人增進信德,循序漸進地引導他,當他對耶穌 的信賴增長時,他的眼睛也越來越敏銳。同樣,門徒對於耶穌的教導,也是模模糊糊不很瞭解,耶穌必須一步一步地引導,他們才能明白。

耶穌醫治瞎子時,將他領到村外,而在治癒他後,耶穌叫這位復明的人不要進入村莊,目的是避免驚動民眾,引起人們的注意,以免他們對他產生不正確的期待,推舉他為政治性的君王。

反省

在信仰成長的旅程中,我是否願意信賴地、耐心地讓別人一步一步地帶領?

我的祈禱若無法馬上得到天主的回應,能否持之以恆繼續祈求、等待?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