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三十四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拿步高王的夢

讀經一:達二31-45

「大王!你夢見一尊巨大的立像。這尊立像異常高大,非常光輝燦爛,立在君王面前,相貌可怕。這尊立像,頭是純金的,胸和臂是銀的,腹和股是銅的。脛是鐵 的,腳一部份是鐵,一部份是泥的。大王,你在觀望,忽有一塊石頭,未經手鑿即滾下,擊中了立像,把鐵泥的腳,打得粉碎;同時鐵、泥、銅、銀和金立即完全粉 碎,有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去,無蹤無影;那塊擊碎立像的石頭卻變成了一座大山,佔據了全地。」

「夢是這樣的,現在我們要給大王解釋夢兆。大王!你是王中之王,上天大主賜給了你領土、勢力、權威和尊榮,凡有人居住的地方,田野的走獸,天空的飛鳥,都 交在你手中,由你統治這一切,你便是那屬金的頭。在你以後,將興起另一個比你稍弱的國家,以後興起第三個國家,屬銅,她要統轄大地;相繼而來的是第四個, 堅強如鐵的國家,就如鐵能粉碎擊破一切,這個國家也要如鐵粉碎擊破一切,至於你見腳和趾,一部分是泥,一部分是鐵,表示這個國家必要分裂,然而國內仍有鐵 的堅強,正如你見鐵與泥相混一樣。腳趾一部分是鐵,一部份是泥,表示這個國家一部分強,一部分弱。你見鐵與泥混合,是說他們要與其他人種相混合,但是彼此 不能相合,就如鐵不能與泥相混合一樣。在這些君王時代,上天的大主必要興起一個永不滅亡的國家,她的王權也決不歸於其他民族,她要粉碎和毀滅這一切邦國, 惟獨她永存弗替,就如你所見那塊未經手鑿,即從山上滾下的石頭,把鐵、銅、泥、銀和金打得粉碎一樣。偉大的天主已曉諭了大王,今後將要發生的事。這夢是真 實的,夢的解釋也是正確的。」

釋義(盧琳琳)

巴比倫王拿步高一連做了幾個夢,但巫師、術士、方士、占星者都無法解釋,君王因此生氣,下令殺死所有智者(達二1-13)。達尼爾收到君王的諭令,要求前 往為君王解夢,以解救其智者們,免於被殺害;達尼爾與同伴們為此懇求天主施恩,天主遂在夜間的神視中,將秘密啟示給達尼爾(達二14-23)。今日經文即 是拿步高王的夢境與達尼爾對此夢的解釋說明。

達尼爾先知以君王的夢預言了基督來臨之前,世界上相繼興亡的大帝國。夢中的巨大立像就是代表著世界上的王國。立像的金頭指著巴比倫王國拿步高,當時擁有的 權威與榮耀;銀的胸、臂是瑪待,銅代表波斯帝國,鐵代表亞歷山大建立的希臘帝國,和泥混合的鐵代表仆托勒米王朝和色婁苛王朝(敘利亞帝國)。最後「未經手 鑿的石頭」代表天主的國,一切地上的王國,都會被滅亡、取代,歸於烏有。天主國的來臨,將帶來轉變,充滿大地,那將是一個永遠不滅的王國。


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

福音:路二一5-11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獻品裝飾的,耶穌說:「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 的。」他們遂問說:「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假冒 我的名字來說:『我就是(默西亞)』;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你們幾時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還不即刻 是結局。」耶穌遂又給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國家;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饑荒及瘟疫;將出現可怖的異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釋義

從今天開始,一連幾天的彌撒福音都是耶穌的「末世言論」。這言論的經文背後,蘊藏著四個基本概念:主的日子;耶路撒冷敗落;基督再來;以及迫害的來到。所謂「末世言論」並非耶穌在某特定時間地點演講的紀錄,而是作者將所蒐集到的材料按主題編輯在一起而形成的。

對觀福音中的「末世言論」,都以耶穌預言「耶路撒冷將被毀滅」開始(5-6),今天的福音還同時包含了「主的日子」(9、11)與「基督再來」(7-9)等思想。

耶穌講述這預言的動機,是由門徒驚歎聖殿建築的壯觀而引起。聖殿是猶太人生活的中心,也是他們民族的驕傲,因此,當耶穌預言聖殿將要徹底被毀滅時(6),自然引起震驚,聽眾因此急切地詢問這事發生的時間和預兆。

猶太背景的門徒自然會將「聖殿毀滅」與「世界窮盡」聯想在一起,因此,耶穌回答門徒時,以猶太百姓所認識的主的日子來臨時所會發生的景象作為導向,進而提 出教誨與警告:在主再來前必有假默西亞出現,基督徒應小心謹慎,不要被欺騙了;在末世將有戰亂和暴動,世界上還會出現饑荒瘟疫,在這種情況中基督徒們應保 持對主的信心。

反省

當我的生活重心或引以為傲的人、事、物不再存在時,我有何反應?我能以信仰的眼光看待並接受嗎?

當今世人喜歡談論星象、血型等徵兆或記號。我如何面對這些假象?如何分辨生活中的信仰記號?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