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四

天主拯救達尼爾免於獅子的爪牙

讀經一:達六12-28

12  【想陷害達尼爾的監察史和總督】群集前來,看見達尼爾正在自己的天主前祈求哀禱,
13  他們遂去見君王,向他提及禁令說:「陛下不是簽署了這樣的一道禁令:三十天內,凡不向大王,而向任何神祗或任何人祈求的,應將他投入獅子圈內嗎?」君王回答說:「確有此事!照瑪待人和波斯人的法律是不可更改的。」
14  他們便對君王說道:「大王!猶大俘擄中的那個達尼爾,竟然不介意陛下和陛下所簽署的禁令,仍照常一日三次自作祈禱。」
15  君王聽了這些話,十分難過,有心要救達尼爾,君王直到日落要設法解救他。
16  但是那些人又群集到君王前,對君王說:「大王!陛下要知道瑪待人和波斯人的法律:凡君王所立的禁令和法令,是不可更改的。」
17  君王於是下令,將達尼爾逮捕,投入獅子圈內。君王對達尼爾說:「願你恆心恭敬的天主拯救你!」
18  遂即移了一塊大石,封住圈口,君王蓋上自己的御璽,大臣們蓋上自己的印章,免得達尼爾的案件發生意外的變化。
19  然後君王回了王宮,整夜絕食,斷絕娛樂,並徹夜失眠未睡。
20  清晨,天一亮,君王便起來,急速往獅子圈去了,
21  一來到獅子圈旁,就哀聲呼喊,向達尼爾說道:「永生天主的僕人達尼爾!你恆心恭敬的天主真能由獅子口裡拯救你嗎?」
22  達尼爾遂對君王說:「大王萬歲!
23  我的天主曾打發他的天使閉住獅子的口,一點沒有傷害我,因為我在他面前是無罪的;大王!我即在陛下面前,也從沒有做過什麼傷害人的事。」
24  君王非常高興,遂下令將達尼爾從獅子圈裡提出來。達尼爾便從獅子圈裡被提出來,他身上絲毫沒有受到損傷,因為他信賴了自己的天主。
25  君王遂下令逮捕那些控告達尼爾的人,將他們和他們的兒子、妻子,都投入獅子圈裡,他們還沒有到獅子圈底,獅子就向他們撲來,捉住他們,將他們的骨頭全咬碎了。
26  達理阿於是詔告居於普世的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說:「願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27  在今頒發詔書,諭令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都應在達尼爾的天主前起敬起畏,因為他是生活永在的天主,他的國永不滅亡,他的王權永遠常存。
28  他拯救施援,在天上地下實行神蹟奇事;是他拯救達尼爾脫免獅子的爪牙。」

釋義

「達尼爾在獅子圈中」這是無數聖像畫的主題,內容發人深省。達尼爾代表忠於梅瑟法律的猶太信仰,代表一個堅持對信仰忠實的民族,即使外在看來沒有什麼回報,他們仍然對天主深信不疑。

達尼爾並沒有任何挑釁的行為。雖然國王已經下令:「三十天內,凡不向大王,而向任何神祗或任何人祈求的,應將他投入獅子圈內」;然而他回到家中,照常打開朝向耶路撒冷的窗戶,每天三次對著耶路撒冷祈禱。任何獨裁政府所都不能忍受這樣的行動,不僅是由於這樣的行動違反「不可更改的瑪待人和波斯人的法律」,更是因為這樣的行動將動搖、甚至摧毀那樣的封閉系統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