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六

達尼爾解釋異象的意義

讀經一:達七15-27

15  我達尼爾,因此心中憂愁,我所見的異象使我煩亂;
16  我遂走近一位侍者,問他關於這一切事的實情;他便告訴了我,使我知道這些事的意義說:
17  「這四個巨獸就是將在世界上興起的四個君王;
18  但至高者的聖民要承受王國,永遠佔有,直至萬世萬代。」
19  當時我又想知道有關那第四個獸的實情,因為牠與眾不同,非常可怕,牠的牙是鐵的,爪是銅的,吞噬咬碎,又把剩餘的用腳踐踏。
20  我又願意知道牠頭上的那十隻角及生於其中的那另一隻角,即那隻使三隻角墮於牠前的角,這角還有眼睛,有誇大的口,並且它的狀比其餘的角都大。
21  我觀看,看見這隻角正在與聖民交戰,竟戰勝了他們,
22  直到萬古常存者降來,為至高者的聖民伸冤,於是期限到了,而眾聖民取得了國權。
23  侍者告訴我說:「這第四個獸就是將在世界上興起的第四個國,她與其他各國不同,她要併吞、蹂躪且粉碎天下。
24  至於那十隻角,即指將由此國而興起的十個君王;他們以後,將興起另一位君王,他與以前者不同,他要制勝三個君王,
25  他要說褻瀆至高者的話,企圖消滅至高者的聖民,擅自改變節慶和法律;聖民將被交在他手中,直到一段時期,另兩段時期和半段時期;
26  然後審判者要坐堂,奪去他的統治權,將他永遠消滅,
27  將王國的統治權和天下萬邦的尊威,賜給至高者的聖民:他的國是永遠的國,一切邦國都要服事他,順從他。」

釋義

《達尼爾先知書》第七章第二部份(15-27)的內容是解釋第一部份神視的意義,作者採用了天啟文學的語言形式。四個從海上出現的巨獸代表世上的四個君王,這一點清楚顯示,這個神視的內容反映了當時的世界歷史。他們有掌權的時間,但也有結束的時候。但是,在此之後,誰出現呢?出現什麼呢?13-14節提供的答案為:「人子」。然而,誰是這位人子?這個問題特別重要,因為對觀福音中耶穌把這個稱號用在自己身上。

在達七13中,看起來這位人子是一個特定的人,這人將得到統治天下萬民的永恆國度的王權。但是,達七27卻說「王國的統治權和天下萬邦的尊威」,將要被賞「賜給至高者的聖民」。所以,這個「人子」同時又是一個民族,是眾多民族中的一個特定民族;這樣整體看來,當然是指以色列民族:在瑪加伯時代遭受迫害卻堅持忠實於信仰的民族,也就是舊約先知們多次談到的「遺民」,這個神聖的民族將被高舉到天主身邊。

我們今日的人大概難以想像這樣的思想,怎麼可能一個圖像同時指一個特定的人,而又代表民族?這個難題和《依撒意亞先知書》中「上主受苦僕人」的圖像類似。如果耶穌把自己理解為人子,那們祂同時也表達了,在祂身上體現了以色列的遺民,也因此新的天主子民將被高舉的歷史已經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