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五

四巨獸的神視

讀經一:達七2-14

2  達尼爾說道:我夜間見了一個異象:看見天上忽然起了四股巨風,震盪了大海,
3  遂有四種巨獸從海中出來,各有不同的形狀:
4  第一個相似獅子,具有鷹的翅膀;我觀看,直至見牠的翅膀被拔去,由地上被舉起來,兩腳直立像一個人,且給了牠一顆人心。
5
  又看見另一個獸,就是第二個,相似熊,半身側立,口內牙齒間銜著三根肋骨;有人吩咐牠說:「起來,大量吞食肉罷!」
6
  後來我又觀看,看見另有一獸,相似豹子,有四個頭,背上有四隻鳥的翅膀,且賜給了牠統治權。
7  此後,我在夜間的神視中觀看,看見第四個獸,非常可怕,極其兇猛,有巨大的鐵牙,吞噬咬碎,又把剩餘的用腳踐踏;牠與以前各獸不同,尚有十隻角。
8  我定睛注視這些角時,看見在那些角中又生出另一隻小角,在這小角前面,以前的角中有三隻角竟被連根拔除;看,小角上還有眼睛,相似人的眼睛,有一個誇大的口。
9  我觀望,直到安置了寶座,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他的頭髮潔白如羊毛,他的寶座好似火焰,寶座的輪子如同烈火。
10  一道火河湧出,從他面前流下,有千萬服事他的,有億兆侍立在他面前的,審判者已坐堂,案卷已展開。
11  那時,我因那隻角說出大話而注意觀望,一直觀望到那獸被殺,牠的屍體被撕毀,被投入火內。
12  至於其餘的獸,牠們的統治權被剝奪;至於牠們的壽命,也被注定直到某一個時候和期限。
13  我仍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他面前。
14  他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侍奉他;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

釋義

《達尼爾先知書》第七章一開始講述,在巴比倫王貝耳沙匝元年,也就是550/549BC,達尼爾在夢中得到一個神視,今日的讀經是2-14節,敘述這個神視的內容,明日的讀經為15-27節,解釋這個神視的意義。第七章在時間上回到第五章,而內容則和第二章有密切聯繫。在這兩章中我們看到四個依序出現的世界強權;第七章將這四個國度表達為整個世界歷史的開始和結束。

不過,這段經文關心的並不是世界歷史的過程,而是整個世界歷史和天主王國相對關係。對神視者而言,世界的歷史處於惡魔權勢控制之下,那第四隻獸頭上的「小角」 ── 安提約古厄丕法乃四世(175-163BC) ── 清楚表達這情況。但是,天主國的審判已經準備好,即將加在「那獸」和一切世上掌握強權者的身上。他們的王權將被剝奪,被交給「乘著天上雲彩而來人子」(13)。但是,誰是這位「人子」?這一章接下去的內容才提供相關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