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三十四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忠於教規的達尼爾先知與同伴

讀經一:達一1-6、8-20

猶大王約雅金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拿步高前來圍攻耶路撒冷,上主將猶大王約雅金和天主殿內的一部分器皿,交在拿步高手中,他便將這些器皿帶到史納爾地方, 存放在他神殿的庫房內。君王吩咐他的宦官長阿市培納次,要他由以色列子民中,選一些王室或貴族的青年,他們應沒有缺陷,容貌俊美,足智多才,富有知識,明 察事理,適合在王宮內充當侍從,應教給他們加色丁文字和語言。君王且給他們指定了,每天要吃君王所吃的食品和所飲的美酒,如此教養他們三年;期滿以後,他 們便可侍立在君王左右。他們中為猶大後裔的,有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

但是達尼爾心中早已拿定主意,決不讓自己為君王的食品和君王飲的美酒所玷污,所以他請求宦官長使自己免受玷污。天主賞達尼爾在宦官長眼中獲得寵遇和同情。 宦官長對達尼爾說:「我害怕我的主上君王,他原給你們指定了飲食,若見你們的面容比你們同年的青年消瘦,這樣你們豈不是將我的頭斷送給君王!」達尼爾對宦 官長派來照管達尼爾、阿納尼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的人說:「請你一連十天試一試你的僕人們,只給我們蔬菜吃,清水喝;然後,你親自觀察我們的容貌,和那些 吃君王食品的青年的容貌,就照你所觀察的,對待你的僕人們罷!」他答應了他們的要求,試驗了他們十天。十天以後,他們的容貌比那些吃君王食品的青年顯得更 為美麗,肌肉更為豐滿。負責照管的人,遂將他們的食品和應喝的美酒撤去,祇給他們蔬菜。至於這四個青年,天主賜給了他們精通各種文字和學問的才智與聰明, 而且達尼爾還通曉各種神視和夢兆。君王規定帶他們進宮的期限一滿,宦官長就領他們進見拿步高。君王和他們交談,發現其中沒有一個能及得上達尼爾、阿納尼 雅、米沙耳和阿匝黎雅的,於是他們隨侍在君王前,君王無論詢問他們什麼智識和學問,發現他們都十倍於自己全國所有的巫師和術士。

釋義(盧琳琳)

達尼爾先知出生貴族,可能是猶太王家的後代,於猶大王約雅金在位時,與一些優秀的貴族青年被擄往巴比倫,強迫接受巴比倫王宮的高等教育。巴比倫王拿步高想 藉這批學子將巴比倫的文化推廣到猶大,免得猶大與埃及過於親近。然而,達尼爾與同伴雖人在異鄉之地,依然謹遵梅瑟法律、潔身自好,因此天主使他才智兼備、 通達各樣學問,且能明白各種的異象與夢兆。因此,他們在王宮中頗受優待。

今日經文即描述達尼爾先知與同伴,初至王宮,不願接受君王的食品的過程,且因天主的恩寵,賞賜他們智慧,超過巴比倫全國的巫師和術士。


窮寡婦投入兩分錢

福音:路二一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舉目一望,看見富人把他們的獻儀投入銀庫內,又看見一個貧苦的寡婦,把兩文錢投入裡面,遂說:「我實話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因為眾人都是拿他們多餘的投入,作為給天主的獻儀;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上了。」

釋義

對觀福音中,只有馬爾谷與路加記載這個故事,這段簡短的記述,是由耶穌指摘經師吞沒寡婦的家產所引發(路二十47),因而形成二幅對立的圖像。

「銀庫」是奉獻箱,聖殿的庭院中設有十三個奉獻箱,形狀有如號角,上尖下濶,並且每個箱子各有專司,所收的奉獻用途也不同。民眾到聖殿時多會有所捐獻,特別在大節日期間,許多的朝聖者都前來奉獻。

這個故事教導人們,奉獻的價值是取決於奉獻者的心意,唯一真正的奉獻,是出於內心的愛;窮寡婦所奉獻的不是什麼「東西」,而是她整個生命。

反省

窮寡婦不加思索,慷慨地奉獻自己的一切。我作過真正的奉獻嗎?

生活中有哪些(挫折?喜樂?傷痛?犧牲?)可以奉獻給天主?我願意試試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