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2月22日 聖伯鐸建立宗座慶日 讀經一 福音


不要以貌取人

讀經一:雅二1-9

1  我的弟兄們,你們既信仰我們已受光榮的主耶穌基督,就不該按外貌待人。
2  如果有一個人,戴著金戒指,穿著華美的衣服,進入你們的會堂,同時一個衣服骯髒的窮人也進來,
3  你們就專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且對他說:「請坐在這邊好位上!」而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說:「坐在我的腳凳下邊!」
4  這豈不是你們自己立定區別,而按偏邪的心思判斷人嗎?
5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天主不是選了世俗視為貧窮的人,使他們富於信德,並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國嗎?
6  可是你們,竟侮辱窮人!豈不是富貴人仗勢欺壓你們,親自拉你們上法庭嗎?
7  豈不是他們辱罵你們被稱的美名嗎?
8  的確,如果你們按照經書所說『你應當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的話,滿了最高的法律,你們便作的對了;
9  但若你們按外貌待人,那就是犯罪,就被法律指證為犯法者。

釋義

禮儀崇拜和實際生活並非兩個彼此分離的領域,關懷與照顧急難者不但和禮儀崇拜有關,其實根本就是「在天主父前,純正無瑕的虔誠」(一27)。

今天的讀經以「我的弟兄們」開始。《雅各伯書》中每次這樣直接呼喊收信人時,我們必須特別注意聆聽,因為這裡的內容正是對我們說的。這裡所提到的一切,在今日的時代中仍然有效。今日讀經的開始和結尾都提醒讀者不可「按外貌待人」,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因為初期教會的成員基本上都是貧窮人,因此當信仰團體聚會時,如果一位衣著華麗的人來到,信仰團體往往因此而喜樂。這本身並不算什麼過錯。但是,信仰團體不可忘記貧窮和窮人的尊嚴。信仰團體應該看重那種「光榮」是主耶穌基督的光榮,而不是富有人的光榮。若有人以貌取人,便不可能談什麼恭敬天主的敬禮了。


福音:谷八27-33

27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

28  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29  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
30  耶穌就嚴禁他們,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
31  耶穌便開始教訓他們: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
32  耶穌明明說了這話。伯多祿便拉他到一邊,開始諫責他。
33  耶穌卻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釋義

從谷八27開始,耶穌不再只用比喻講話。但是門徒們始終和過去一樣,什麼也不明白。伯多祿的信仰宣示(八29),看起來有如一個孤獨的高峰。耶穌幾乎從來沒有把「默西亞」(被傅油者)這個頭銜用在自己身上,因為這個頭銜充滿了政治與國家的色彩,門徒們也同樣陷在這個思想中。

人子必須受許多苦」這個宣告,是對伯多祿的信仰宣示必要的補充與糾正。《依撒意亞先知書》中的上主受苦僕人是耶穌的預像,耶穌自己在上主受苦僕人身上看見了自己的道路。同時他宣告:誰若願意作他的門徒,必須跟隨他走上這暗黑的道路(31-33),對天主的信德將成為這條道路上唯一的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