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五

將臨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1月30日 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五

到那日,聾者將聽到書上的話,盲人的眼將由幽暗晦暝中得以看見

讀經一:依二九17-24

17  【上主、天主這樣說:】再稍過片刻,黎巴嫩即將變成果園,果園將被視為果林。
18  到那日,聾者將聽到書上的話,盲人的眼將由幽暗晦暝中得以看見;
19  弱小的人將在上主內再得歡樂,貧困的人將因以色列的聖者而喜悅,
20  因為暴虐者已經絕跡,輕蔑者已經滅亡,一切思念邪惡的人已經剷除:
21  就是那些使人在訴訟上失敗,在城門口布置羅網陷害判官,用假理由屈枉義人的人。
22  因此拯救亞巴郎的天主論雅各伯的家這樣說:「雅各伯今後不再慚愧,他的面貌不再失色,
23  因為人們看見了我手在他們中所有的工作,必稱頌我名為聖,必稱頌雅各伯的聖者為聖,必敬畏以色列的天主。
24  心內迷亂的人將要獲得知識,怨尤的人必學得教誨。」

New Icon釋義

依二九1-16是先知恐嚇性的預言,今日的讀經是緊接在其後的17-24節,內容說到:那些經歷大災難而存留下來的人民將完全轉變。那些人不是大人物、或有政治、經濟或社會上的強權;而是「聾者、盲人、弱小的和貧困的人」,他們都將得到醫治與救援。貧窮人、弱小者、以及遭受輕視者,將要領受天主的愛,舊約和新約都宣告這個相同的喜訊。這樣的情況總是令富有的人(暴虐者、輕蔑者、思念邪惡的人)感到惱怒。但是,這個世界將經歷更偉大奇蹟:經由這些事件本身,或經由天主的話,那些誤入歧途的人將要達到認識真理,心硬的人將要變的柔軟而願意受教。先知期望這樣的奇蹟將在「那一天」發生,也就是在天主為自己重新創造一個新民族的那一天。

反省

我是否只有在教堂內才意識到要尊崇天主的名為聖?

最近的生活中有哪些地方無法使天主的名受到顯揚?


信德的力量

那時候,有兩個瞎子跟著耶穌,喊說:「達味之子!可憐我們罷!」他一來到家,瞎子便走到他跟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他們對他說:「是,主!」於是耶穌摸他們的眼說:「照你們的信德,給你們成就罷!」他們的眼便開了。耶穌嚴厲警戒他們說:「你們當心,不要使任何人知道。」但他們出去,就在那整個地區把他傳揚開了。

釋義

兩個瞎子第一次開口求的時候,耶穌並沒有立刻回答;但他們卻表現了堅持不懈的驚人信德,緊跟著耶穌。這個信心同樣地也受到考驗,耶穌直截了當地向他們提出問題,要求他們以言語明確地表白他們已經以行動顯示的信德。

耶穌用手摸這兩個人的眼睛,是個會令人感到意外的舉動。因為肋廿一16-23規定,身體有缺陷的人不能奉獻祭品,所以他們身體的不潔淨也會傳染給他人,因此,當時的猶太人對這些人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耶穌卻伸出手觸摸他們身體殘疾之處,充分表現出耶穌和人同受苦難的意義。

耶穌力求保密,其意義並非現實性的,而是神學性的:耶穌不願被稱為達味之子,以避免產生一種錯誤的宗教狂熱。

反省

信德感動天主!我是否真的相信天主?

我是否常和人分享所領受的天主的恩澤?並傳揚天主的慈愛?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