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四九1-6

上主僕人之歌—僕人的使命

諸島嶼,請聽我!遠方的人民,請靜聽!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他使我的口好似利劍,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但是我說:「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裏,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天主是我的力量。那由母胎形成我作他的僕人,將雅各伯領回到他前,並把以色列聚在他前的上主,如今說:「你作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還是小事,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釋義(彭龍英)

今日的讀經是「上主僕人之歌」(共有四首)的第二首詩歌。「上主的僕人」是一個很榮耀的名號。當天主召叫一個人來配合祂的救恩計劃時,常稱此人為「我的僕人」。在舊約中,成為天主僕人者,他們的使命往往與以色列子民的前途有關。

經文首的先是僕人的自述,他提起自己的蒙召是從母胎就開始,他的蒙召為了傳達天主的話。接著,敘述僕人的使命;他的第一個使命針對以色列,叫以色列回頭與天主和好。在這個使命上,先前許多的先知都失敗了,百姓根本不願悔改歸向天主,於是以色列子民招致充軍,先是北國,後是南國;現在僕人的工作要使二者復興合一,以色列不再分裂。

經文的最後指出,僕人的使命要向外擴展,不再侷限在以色列人民身上,而是走向普世,呼喚萬民要來就天主,祂的救援將遍滿全地。


讀經二:宗十三22-26

若翰洗者是耶穌的先驅

保祿在安提約基會堂中,向猶太人說:「天主給我們的祖先立了達味為君王,天主為他作證說:我找到了葉瑟的兒子達味,他是一個合我心意的人,他要履行我的一切旨意。天主按照恩許,從他的後裔中給以色列興起了一位救主耶穌。若翰在他來臨以前,先向全以色列民宣講了悔改的洗禮。及至若翰將完成自己的任務時,說道:我不是你們所猜想的那位,但是,看,他在我以後要來,我不配解他腳上的鞋。諸位仁人弟兄,亞巴郎的子孫和你們敬畏天主的人!這救恩之道正是給我們賜下的。」

釋義(彭龍英)

宗徒大事錄十三章16-41節,是保祿第一篇宣講,亦是保祿宣講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篇,地點是在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的猶太會堂。因此,本日經文是保祿第一篇宣講的部分內容。

從整篇宣講來看,其內容和斯德望的宣講(宗七)相似,皆是闡明基督的福音與以色列人的歷史有著極密切的關聯。

保祿扼要陳述以色列歷史,特別強調天主如何施予恩典:「天主揀選了我們的祖先。當這百姓寄居埃及時,天主就舉揚了他們,以大能的手臂從那裏領他們出來。」(十三16-22)。提到天主如何容忍以色列民族,述及達味是一個合天主心意的人後,便將陳述的焦點放在耶穌基督身上,祂是出自達味的後裔,若翰洗者是祂的先驅。保祿引用若翰之言,目的是仿傚若翰,他也同樣引導他的聽眾,將注意力放在耶穌身上。


福音:路一57-66、80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他們就向她說:「在妳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他們便給衪的父親打手勢,看願意叫他什麼。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眾人都驚訝起來。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天主。於是,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這一切事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說:「這孩子將成為什麼人物啊?」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這小孩漸漸長大,心神堅強。他住在荒野中,直到他在以色列人前出現的日期。

釋義

四部福音都敘述了若翰洗者的公開生活,但只有路加福音的作者報導了若翰的「童年故事」,而且是做為「耶穌童年故事」的一部份。若翰是耶穌的前驅,耶穌雖在他之後而來,卻是「更大的一位」;二人之間不但沒有衝突困難,而是緊密相關,甚至於具有親屬關係。

路加跟隨舊約敘述故事的模式,講述若翰特殊的誕生故事(路一5-17),說明他在天主救恩計畫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拉三23-24的背景下讀者可以瞭解,若翰就是那位瑪拉基亞先知所預言的使者和先知,為那位將要來的「主」預備道路。

若翰名字的意思是「天主是仁慈的」,更精確地說是「天主顯示自己是仁慈的」。若翰的父母和親戚將他的誕生視為是天主恩寵的禮物,他們尚不知道天主對這小孩有什麼計畫,但卻經驗到一件偉大的事已經揭開序幕。這些人在人間細小事件上經驗的天主的臨近,因此被又驚又喜的心情充滿!

反省

今日的基督徒也都是耶穌的前驅,我如何為耶穌預備道路呢?

若翰的誕生是天主恩寵的禮物。天主對每人都有所計畫,祂對我有什麼計畫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