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 亞西西聖方濟大殿奉獻日

復活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5月24日 亞西西聖方濟大殿奉獻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默廿一1-5

隨後,我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與先前的地已不見了,海也沒有了。
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
我聽見由寶座那裡有一巨大聲音說:「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他要同他們住在一起;他們要作他的人民,他親自要『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天主;
他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
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看,我已更新了一切。」

釋義

《默示錄》在結束了所有關於審判與毀壞的神視之後,開始講述天主要重新創造一切。巴比倫是代表絕對拒絕天主的圖像,世界一切邪惡勢力與慾念的綜合概念,已經沉沒在黑暗的大海中(默十八21-24)。所有會消逝的東西都消失了。如今人們知道,最終只有「與我們同在的天主」才是唯一而且真正偉大的(參閱:依七14),新的受造物、新的耶路撒冷如同新娘,晶瑩光耀、充滿喜樂地在聖人的聚會中迎向她的主。


福音:若十22-30

22  那時,在耶路撒冷舉行重建節,正是冬天。
23  耶穌徘徊於聖殿內撒羅滿遊廊下。
24  猶太人圍起他來,向他說:「你使我們的心神懸疑不定,要到幾時呢?你如果是默西亞,就坦白告訴我們罷!」
25  耶穌答覆說:「我已告訴了你們,你們卻不相信;我以我父的名所作的工作,為我作證,
26  但你們還是不信,因為你們不是屬於我的羊。
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
28  我賜予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
29  我那賜給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
30  我與父原是一體。」

釋義

《若望福音》第十章可以被看成全書第一部份的結束,第十一章復活納匝祿的故事導引整個敘述進入第二部分:耶穌的苦難、死亡與復活。若十1-18耶穌講述善牧言論的時間在帳棚節,過了兩個月後,又碰到猶太人慶祝猶大瑪加伯抗暴獲得成功,而在164BC舉行重建聖殿、重新潔淨全燔祭壇的「重建節」,時間是十二月,正值冬天。但是並不只是天氣寒冷,若望顯示的是人心更是寒冷。人們逼迫耶穌清楚說明祂到底是不是默西亞,但他們提問的背後所顯示的是根本不相信的態度。他們不認識耶穌的聲音。耶穌說:「我與父原是一體」,是祂的身分最清楚的啟示。我們也唯有真實地進入天父與耶穌的合一與共融中,才能了解這個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