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 亞西西聖方濟大殿奉獻日

亞西西聖方濟大殿是亞城人為光榮會祖方濟建築的輝煌教堂,1228年會祖宣聖第二天,由教宗國瑞九世行殿基禮。1230年5月25日,會祖的遺體由聖喬治堂隆重地遷移此聖堂內。1253年5月25日經教宗英諾四世祝聖。1754年3月25日,本篤十四世立此堂為首要聖殿暨教宗御座大殿。它三層重疊式的結構成為一個無與倫比光榮的標誌。在最底下的一層存放有聖人遺體。其上是一座綻放著微柔光線和描繪聖人生活的教堂。第三層教堂充滿了白晝陽光,在牆壁上繪成聖經故事和聖方濟生活片段名畫。

5月24日 亞西西聖方濟大殿奉獻日

讀經一:默廿一1-5

隨後,我看見了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與先前的地已不見了,海也沒有了。
我看見那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就如一位裝飾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
我聽見由寶座那裡有一巨大聲音說:「這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帳幕,他要同他們住在一起;他們要作他的人民,他親自要『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天主;
他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
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看,我已更新了一切。」

釋義

《默示錄》在結束了所有關於審判與毀壞的神視之後,開始講述天主要重新創造一切。巴比倫是代表絕對拒絕天主的圖像,世界一切邪惡勢力與慾念的綜合概念,已經沉沒在黑暗的大海中(默十八21-24)。所有會消逝的東西都消失了。如今人們知道,最終只有「與我們同在的天主」才是唯一而且真正偉大的(參閱:依七14),新的受造物、新的耶路撒冷如同新娘,晶瑩光耀、充滿喜樂地在聖人的聚會中迎向她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