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盧琳琳)

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一

你們放心,我已經戰勝了世界

福音:若十六29-33  線上播放

那時,門徒們對耶穌說:「看,現在你 明明地講論,不用什麼比喻了。現在,我們曉得你 知道一切,不需要有人問你 ;因此,我們相信你是出自天主。」耶穌回答說:「現在你們相信嗎?看,時辰要來,且已來到,你們要被驅散,各人歸各人的地方去,撇下我獨自一個,其實我不是獨自一個,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

釋義

門徒聽了耶穌的臨別贈言,似乎很肯定的表現他們的信德,但事實上,他們的信德很快的就要受到考驗,當耶穌在革責瑪尼的莊園被捕時,門徒都撇下耶穌各自逃跑(谷十四50,瑪二六56),但耶穌有父同在,祂永遠是住在父裡的聖子。

耶穌預言門徒的考驗,並非要指責門徒,只是提醒他們提前預防,不要失掉了信德(若十六1),並要他們內心得享平安(若十四27)。門徒們都將遭受苦難,不只是個人的受苦,也包含整個聖教會將受到的攻擊、侮辱。耶穌清楚地告訴門徒,不要為此擔心,因為祂已戰勝了世界。「因為凡是由天主所生的,必得勝世界;得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誰是得勝世界的呢?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若壹五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