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厭惡乖戾的人

讀經一:箴三27-34

27  【我兒:】你若有能力作到,不要拒絕向有求於你的人行善;
28  如果你能即刻作到,不要對你的近人說:「去!明天再來,我纔給你。」
29  幾時你的近人安心與你居住,你不應暗算他。
30  若他人沒有加害你,你不應與他無端爭辯。
31  不要羡慕強暴的人,更不要選擇他的任何行徑,
32  因為上主厭惡乖戾的人,摯愛正直的人。
33  上主詛咒惡人的住宅,祝福義人的寓所。
34  上主嘲弄好愚弄的人,卻寵愛謙卑的人。

釋義

《箴言》第一到第九章是一個篇幅相當長的引言,內容是一位父親給予他的兒子各樣不同的建議和勸勉。今天的讀經包含兩個部份,首先是勸勉(27-31),然後是說明這些勸勉的理由(32-34)。

這位父親以負面的方式教導兒子對待近人的態度:不要心硬,不說惡意、毀謗的言詞,不要嫉妒,不採取暴力。如此對待近人的理由是因為每個人都生活於天主前,也就是基於「敬畏天主」。福音中有一個著名的問題:「誰是我的近人?」這段經文給了我們答案:天主是我們的近人,而我們就是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的人的近人。


奧秘必要傳揚出去

福音:路八16-18    線上播放

16  【那時候,耶穌說】「沒有人點上燈,用器皿遮蓋住,或放在床底下的,而是放在燈台上,為叫進來的人看見光明。
17  因為沒有隱藏的事,不成為顯露的;沒有秘密的事,不被知道而公開出來的。
18  所以,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義

天主國的奧秘是給門徒們知道的(路八10),但這並不是說,這個奧秘只應該保留在這個小小團體之內。燈應該照耀,這是人點燈的目的。耶穌的訊息「隱藏」在比喻中,但是它們應該、而且將要被「公開出來」。16節是個短小的比喻,17節是比喻的解釋。緊接在這兩節經文之後是耶穌的勸勉:「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意思是應當正確地聆聽。只有當人們正確地聆聽了耶穌的訊息,並接納成為自己的生命,才能夠把這訊息傳遞給別人。

18節後半的內容 ──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所談論的並非某種社會生活準則。若放在社會生活層面來看,這樣的內容根本是無法接受的。耶穌在此講述信仰與知識的準則,一個關於成長與衰退的鐵則:誰若有正直良心聆聽天主聖道,並把所聆聽的變成自己的,就是按著所聆聽的生活,就必將在天主聖道上持續地成長,這樣的生活必使其他人認識天主聖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