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五

將臨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四八17-19

17  你的救主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教訓你為你有益的事,引你走當走的道路。
18  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那麼你的安樂將似江河,你的幸福將似海濤;
19  你的子孫多如海沙,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你的名字在我前決不會抹去,也決不會被刪除。」

釋義

先知宣告了以色列子民將從巴比倫得到釋放,但是,人民好像並不相信這個宣告,拒絕接受這個訊息。在第四十八章中,先知非常急迫地轉向以色列民族,使他們想起,因為他們過去沒有聆聽先知們的教導,所以才陷入災難中。現在,這個「奉上主的名字起誓,又稱揚『以色列的天主』」(依四八1)的百姓,至少應該從這樣的經驗學會,必須相信天主的話,走上天主引領他們走的道路。


這一代的比喻

那時候,耶穌開始對群眾說:
16  「我可把這一代比作甚麼呢?它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向其他的孩子喊叫,
17  說:我們給你們吹了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了哀歌,你們卻不捶胸。
18  若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他們便說:他附了魔;
19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卻說:看哪!一個貪吃嗜酒的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必藉自己的工程彰顯自己的正義。」

釋義

面對人類,天主似乎也不知道到底該如何。今天福音用兩個圖像表達這一點,在福音中當然是針對耶穌當時講話的對象,但對後世所有福音讀者一樣有效。首先指出,人都如同小孩,任性又善變(16-17);然後舉出人們面對若翰與耶穌所表現出來的情況(18-19):兩人都被「這一代」── 也就是以色列 ── 拒絕(參閱:瑪十二39)。但是,天主的救援計畫必定將藉著自己的力量而實現,天主的「智慧」── 若翰與耶穌所宣講的智慧 ── 必將藉著他們所做的一切證明自己是正義的(正確的)。一定有人會接受這智慧,而能放棄「自己的義德」,最終能歸向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