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一

福音:路五17-26     線上播放

17  有一天,耶穌正在施教,幾個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也在座,他們是從加里肋亞和猶太各鄉村及耶路撒冷來的;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
18  看,有人用床抬來一個患癱瘓症的人,設法把他抬進去,放在耶穌跟前;
19  但因人眾多,不得其門而入,遂上了房頂,從瓦中間,把他連那小床繫到中間,正放在耶穌面前。
20  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說:「人啊!你的罪赦了。」
21  經師和法利塞人開始忖度說:「這人是誰?竟說褻瀆話!除了天主一個外,誰能赦罪?」
22  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向他們說:「你們心裡忖度什麼呢?
23  什麼比較容易?是說:你的罪赦了,或是說:起來行走罷!
24  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赦罪 ── 便對癱子說:我給你說:起來,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罷!」
25  那人立刻在他們面前站了起來,拿著他躺過的小床,讚頌著天主,回家去了。
26  眾人十分驚奇,並光榮天主,滿懷恐懼說:「今天我們看見了出奇的事。」

釋義

「赦免罪惡」或「治癒癱子」,哪一個更偉大?只有天主能夠赦罪(21),這是天主最大的作為。但是耶穌如何能宣稱自己有這樣超越人所能控制的權力?「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17),同樣的德能催迫耶穌赦罪。「治病」是可以看的見的、比較小的奇蹟,必須證實那「比較大的」。對那位癱子而言,第一個、真正關鍵的奇蹟是罪赦。他毫無抗拒地接受了罪赦,也就是明白地承認自己是罪人,這樣的信德使他經驗到天主醫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