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三

將臨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

讀經一:依四十25-31

25  「你們把我同誰比擬呢?要我與誰相似呢?」聖者如此說。
26  你們舉目向上,看看是誰造了這些呢?是他按照數目展開了他的萬軍,按照次序一一點名,在這強而有力和威能者前,沒有一個敢缺席的。
27 
雅各伯!你為什麼說?以色列!你為什麼講:「上主看不見我的命運!我的天主忽略了我的案件!
28  難道你不知道,或者沒有聽說:上主是永生的天主,是創造地極之主嗎?他總不疲倦,決不困乏,他的智慧高深莫測。
29 
他賜給疲倦者力量,賜給無力者勇氣。
30 
少年人能疲倦困乏,青年人能失足跌倒;
31 
然而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

釋義

今天讀經的前兩節經文(25-26)是一首讚美詩歌的結尾,詩的內容是關於天主的偉大。對祂而言,人間所謂的偉大並不是偉大,弱小也不是弱小。這首詩歌是針對以色列人民說的,告訴他們不要失去勇氣和希望。天主沒有忘記祂的子民,放逐的時期將要結束。那些壓迫他們的君王越是表現的強暴兇惡,以色列子民越是要知道,天主的能力更大,祂將要照顧貧窮弱小的人民。


良善心謙的耶穌

【那時候,耶穌說:】
28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29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 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
30  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

耶穌宣告:祂的「軛是柔和的」,祂的「擔子是輕鬆的」,意思是祂的法律不壓迫人。這是相較於法利塞人對法律詮釋,而加諸於人的要求所說的。

然而,事實上,《瑪竇福音》所報導的「山中聖訓」記載了耶穌對法律的詮釋,絕對沒有減輕任何法律的要求,而是更為尖銳嚴格。那麼,耶穌如何能宣稱:祂的「」是「柔和的」?因為主耶穌彎下身子,把自己置於的祂的軛之下,把自己列於罪人之中,為所有的罪人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28節中的邀請「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所表達的意義和29節所說的「你們背起我的軛」是相同的:跟隨耶穌,加入祂的門徒團體。28節和29節中的許諾也同樣具有相同的意義:跟隨耶穌的門徒必得到真正的「安息」,因為他們真正與耶穌同在,就耶穌一起享有在天主內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