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一

將臨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曠野裏將流出大水,沙漠中將湧出江河。

讀經一:依三五1-10

1  荒野和不毛之地必要歡樂,沙漠必要欣喜,如花盛開,
2  盛開得有如百合,高興得歡樂歌唱,因為它們將獲得黎巴嫩的光華,加爾默耳和沙龍的美麗;它們將見到上主的榮耀,我們天主的光輝。
3  你們應加強痿弱的手,堅固顫動的膝,
4  告訴心怯的人說:「鼓起勇氣來,不要畏懼!看,你們的天主,報復已到,天主的報酬已到,他要親自來拯救你們!」
5
  那時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
6  那時瘸子必要跳躍如鹿,啞吧的舌頭必要歡呼,因為曠野裡將流出大水,沙漠中將湧出江河,
7  白熱的沙地將變為池沼,炕旱的地帶將變為水源,豺狼棲息的洞穴將生出蘆葦和菖蒲。
8  那裡將有一條大路,稱為「聖路」,不潔的人不得通行:這原是他百姓所走的路,愚蠢的人也不會迷路。
9  那裡沒有獅子,猛獸也不上來,路上遇不到一隻野獸,獨有被贖出的人們行走。
10  上主所解救的人必要歸來,快樂地來到熙雍,永久的歡樂臨於他們頭上,他們將享盡快樂和歡喜,憂愁和悲哀必將遠遁。

釋義

依三四~三五和依二四~27相同,都是晚期出現的天啟性經文。天主前來拯救時,將使曠野變成樂園。荊棘和蒺藜、危難和疾病,亞當之罪所帶來的一切詛咒都已經被克服。面對「自由、喜樂、幸福 」等字眼,今日的我們大多表現出不信任的態度;我們希望看見,然後才相信。今日的讀經第5-6節中的確提到,天主將賞賜一個新的看見和聽見、說話和行走;一個新的可能性,使人領悟天主的真理和真實性。這是最重要的。


17  有一天,耶穌正在施教,幾個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也在座,他們是從加里肋亞和猶太各鄉村及耶路撒冷來的;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
18  看,有人用床抬來一個患癱瘓症的人,設法把他抬進去,放在耶穌跟前;
19  但因人眾多,不得其門而入,遂上了房頂,從瓦中間,把他連那小床繫到中間,正放在耶穌面前。
20  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說:「人啊!你的罪赦了。」
21  經師和法利塞人開始忖度說:「這人是誰?竟說褻瀆話!除了天主一個外,誰能赦罪?」
22  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向他們說:「你們心裡忖度什麼呢?
23  什麼比較容易?是說:你的罪赦了,或是說:起來行走罷!
24  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赦罪 ── 便對癱子說:我給你說:起來,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罷!」
25  那人立刻在他們面前站了起來,拿著他躺過的小床,讚頌著天主,回家去了。
26  眾人十分驚奇,並光榮天主,滿懷恐懼說:「今天我們看見了出奇的事。」

釋義

「赦免罪惡」或「治癒癱子」,哪一個更偉大?只有天主能夠赦罪(21),這是天主最大的作為。但是耶穌如何能宣稱自己有這樣超越人所能控制的權力?「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17),同樣的德能催迫耶穌赦罪。「治病」是可以看的見的、比較小的奇蹟,必須證實那「比較大的」。對那位癱子而言,第一個、真正關鍵的奇蹟是罪赦。他毫無抗拒地接受了罪赦,也就是明白地承認自己是罪人,這樣的信德使他經驗到天主醫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