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應該自潔,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習

讀經一:依一11-17

10    索多瑪的統治者,請聽上主的話!哈摩辣的百姓,請聽天主的訓示:
11  「你們為什麼向我奉獻那麼多的犧牲? ── 上主說:我已飽饜了公羊的燔祭和肥犢的脂膏;牛犢、羔羊和山羊的血我已不喜歡;
12  你們來見我的面時,誰向你們要求了這些東西?這簡直是蹂躝我的殿院。
13  不要再奉獻無謂的祭品!馨香已為我所憎惡;月朔、安息日、集會、齋戒和盛大的宴會,我已都不能容受。
14  我的心痛恨你們的月朔和你們的慶節,它們為我是種累贅,使我忍無可忍。
15  你們伸出手時,我必掩目不看;你們行大祈禱時,我決不俯聽,因為你們的手染滿了血!
16  你們應該洗滌,應該自潔,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行,停止作孽,
17  學習行善,尋求正義,責斥壓迫人的人,為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

釋義

以色列的先知總是不斷地以嚴厲的言詞批判在耶路撒冷聖殿所舉行的禮儀:人們來到聖殿,為了瞻仰天主的面(12)── 經驗天主如此親近 ── 回憶天主的救援行動,並為自己的未來祈求天主的幫助。人們舉行了光輝燦爛的儀式,但是,他們的手卻「染滿了血」(15)。現實的社會關係是所有敬拜天主禮儀最大的諷斥,揭發一切都是謊言與欺騙,只激起天主的憎惡;因為天主的本質原是慈悲與忠信,祂所要求的首先是「正義」(17)。在這段先知的批判中,正義的根本意思就是幫助貧困弱小者的義務。先知所批判的並不是禮儀本身,而是徒具形式卻沒有實際正義生活相伴的禮儀。


我來不是為帶和平,而是帶來刀劍

福音:瑪十34 -十一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34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
35  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
36  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37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38  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
39  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40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41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
42   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

耶穌囑咐完了他的十二門徒,就從那裡走了,為在他們的城裡施教宣講。

釋義

耶穌並未要求每一位門徒都必須為了信仰的緣故而殉道;但是門徒必須瞭解,選擇跟隨耶穌就意味著可能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認真地選擇跟隨耶穌,就開始了一個決定性的分離,開始一個穿越死亡的生命。這些話並非只針對修道人,而是對一切基督徒說的。

40-42節是「派遣演說」的結尾,再次回到整段講話的開始:門徒的派遣是耶穌的派遣的延續。不多也不少!「先知」和「義人」在瑪竇福音中就是指舊約中天主的人。門徒們被視為和他們一樣,誰若接納門徒,天主定將親自賞報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