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 聖若翰蒙難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8月29日 聖若翰蒙難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耶一17-19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至於你,你要束上腰,起來向他們傳示我命令你的一切。在他們面前,你不要畏懼,免得我在他們面前令你畏懼。看啊,我今天使你成為堅 城、銅牆、鐵壁,以對抗猶大君王和首領,司祭和當地的人民。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得勝你,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協助你──上主的斷語。」

釋義

耶肋米亞生活於主前七世紀至六世紀初的南國猶大,適逢近東的歷史進入劇烈的轉變期,他眼見亞述傾倒,新巴比倫興起;重要的是他早就看出自己國家面臨的危機,本於愛國之心,也受著從上而來的召叫,驅使他不斷向國內的政治、宗教、民間的領袖苦苦相勸;又藉著預言、詩歌、故事、比喻、象徵性的行動等方式向同胞傳遞上主的信息,呼籲國人悔改。終其一生,眼睜睜見著同胞一步步走向他描繪的窘境;也因傳的信息不受人歡迎,被人捉拿、審訊、鞭韃、下監、驅逐,最後被擄至埃及,客死異鄉。

本日的讀經是上主勉勵先知的話,這段話恰好形容先知的一生。原本年輕膽怯的耶肋米亞,在歷經四十年之久的事奉下來,使得他比任何敵軍、城堡還要堅強,如銅牆鐵壁般豎立在歷史的洪流中,成為最令以色列民無限懷念的先知。


福音:谷六17-29

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緣故,因為他娶了她為妻,曾遣人逮捕了若翰,把他押在監裏;因為若翰曾給黑落德說:「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 黑落狄雅便懷恨他,願意殺害他,只是不能,因為黑落德敬畏若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義聖潔的人,曾保全了他;幾時聽他講道,就甚覺困惑,但仍樂意聽他。

好機會的日子到了:當黑落德在自己的生日上,為自己的重要官員、軍官和加里肋亞的顯要,設了筵席的時候,那個黑落狄雅的女兒便進來跳舞,獲得了黑落德和同席人的歡心。王便對女孩子說:「你要什麼,向我求罷!我必賜給你!」又對她發誓說:「無論你求我什麼,就是我王國的一半,我也必定給你!」她便出去問她的母親說:「我該求什麼?」她母親答說:「洗者若翰的頭。」她便立刻進去,到王面前要求說:「我要你立刻把洗者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王遂十分憂鬱;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不願對她食言,王遂即差遣衛兵,吩咐把若翰的頭送來。衛兵便去,在監裡斬了若翰的頭,把他的頭放在盤子裏送來,交給了那女孩子,那女孩子便交給了自己的母親。若翰的門徒聽說了,就來領去了他的屍身,把他安葬在墳墓裏。

釋義

本日福音記述了若翰受難的原因和經過。黑落狄雅是大黑落德王的孫女,她原先嫁給大黑落德的三子斐理伯,後來,斐理伯的二哥黑落德安提帕說服黑落狄雅離開斐 理伯,改嫁給他。根據梅瑟法律,如果兄弟在世,娶兄弟之妻是違法的(參閱:肋十八15-16),於是黑落德安提帕夫妻兩人的行徑就遭受到洗者若翰的批評。 黑落狄雅耿耿於懷,慫恿黑落德將洗者若翰收監,且處心積慮想除掉若翰,但黑落德不肯,因為他非常尊重若翰的為人,也喜歡聽他的教訓(20)。

「好機會的日子到了」(21),黑落狄雅終於逮著機會殺害了若翰。熟悉舊約歷史的人讀到黑落狄雅的殘忍行徑,便會想起北國以色列王阿哈布的妻子依則貝耳 (列上十九1-3),她也是借助丈夫的權勢殘殺先知的王后,曾立下重誓要殺死先知厄里亞,然而厄里亞能夠逃脫依則貝耳的毒手,但這位厄里亞—洗者若翰卻難 逃一刼。

值得一提的是,福音作者在首章交待「若翰被監禁」(一14)之後,就開始敘述耶穌的傳道工作,即說明了洗者若翰傳道工作已結束。當耶穌的傳道工作已在加里 肋亞一帶備受矚目之際(六14-16),作者補記了若翰受難事件,其目的是說明若翰的命運是耶穌的前兆,若翰以整個生命擔任了耶穌前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