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二

我們不但願意把天主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

讀經一:得前二1-8

1  弟兄們,你們自己也知道,我們來到你們那裡,並非沒有效果。
2  你們也知道我們來到之前,曾在斐理伯吃了苦,受了凌辱;可是依靠著我們的天主,我們還有勇氣,在艱鉅的格鬥中,給你們宣講了天主的福音。
3
  我們的講勸並不是出於幻想,也不是出於不誠,也不是在於欺詐;
4  反之,我們是被天主考驗合格而受委託傳福音的人;我們宣講,並不是為取悅於人,而是為取悅那考驗我們心靈的天主。
5  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之辭,就如你們所知道的,也沒有託故貪婪,天主可以作證;
6  也沒有向任何人尋求過光榮:沒有向你們,也沒有向別人。
7  我們當基督的宗徒,雖有權利叫人敬重我們,但我們在你們中卻成了慈祥的,像撫育自己孩子的母親。
8  我們如此眷愛你們,不但願意將天主的福音交給你們,而且也願意將我們的性命交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釋義

保祿以「德能和聖神,以及堅固的信心」(得前 5)在得撒洛尼宣講了福音,身上還帶著在「斐理伯」挨打所留下的鞭痕(參閱:宗十六20-24)。宣講福音,是天主的德能在工作,祂才是真正的宣講者,也是祂賞給人聆聽的耳。但是,天主在世界上藉著人宣講,藉著那些獻出自己供天主差遣的人。保祿有如舊約中的耶肋米亞先知,知道自己是通過考驗而被天主召選,成為宣講祂福音的人。天主把福音託付給他,福音就是祂自己的話,是救援的恩寵,最終根本就是天主自己。保祿從這個召叫得到雙重的要求:對天主負責;疼愛一切人,向他們宣講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