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 聖若翰蒙難

8月29日 聖若翰蒙難

讀經一:耶一17-19

17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你要束上腰,起來向他們傳示我命令你的一切。  在他們面前,你不要畏懼,免得我在他們面前令你畏懼。
18  看啊,我今天使你成為堅城、銅牆、鐵壁,     以對抗猶大君王和首領,司祭和當地的人民。
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得勝你,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協助你  ── 上主的斷語。」

釋義

耶肋米亞成為先知,並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我認識了你、祝聖了你、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向他們傳示我命令你的一切。」(耶一5、17)耶肋米亞接受這個召叫,並不是因為感覺,而是因為內心聽到天主的話。面對天主的呼召,耶肋米亞可以想像將面臨什麼樣的命運,但是他更感受到不能有任何藉口推託。

沒有一位先知不遭遇反對、迫害的,人們隨意將他們看成精神出了問題,或把他們看成國家的威脅,並因此而任意對待了他們。先知永遠只能孤獨地走上自己的道路,不斷地面對各種危機:精神的迫害、聖召的危機、信仰的危機 …… 但是他們也確信,即使在死亡中也能經驗到天主口中所說的真理之言:「我與你同在,協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