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若瑟表明身份

讀經一:創四四18-21,23-29;四五1-5

18  猶大近前對若瑟說:「我主,請原諒,容你僕人向我主進一言,請不要對你僕人動怒,因為你原與法郎無異。
19  我主以前曾問僕人們說:你們還有父親或兄弟嗎?
20  我們曾回答我主說:還有老父和他老年生的幼兒;他的哥哥死了,他母親只剩下了他一個;為此父親非常疼愛他。
21  你就對你僕人們說:將他帶到我這裡來,我要親眼看看他...

23  如果你們的小弟弟不同你們一起下來,你們休想再見我的面。
24  我們一上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裡,就將我主的話告訴了他。
25  後來我們的父親說:你們再去給我們買點糧食來。
26  我們答說:我們不能下去;除非我們的小弟弟同我們一起,我們才下去;因為我們的小弟弟不同我們在一起,我們不能見那人的面。
27  你的僕人,我的父親就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給我只生了兩個兒子:
28  其中一個離開我出去,我猜想,他是被猛獸撕裂了,到現在,再沒有見到他。
29  如今你們連這一個也要由我面前帶走;倘若他遇到什麼不幸,你們就要使我這白髮老人在悲痛中下到陰府了!

1  若瑟在眾侍從前不能再抑制自己,就喊說:「叫眾人離開我出去!」這樣,若瑟使兄弟認出自己來時,沒有別人在場。
2  他便放聲大哭,埃及人都聽到了,法郎朝廷也聽到了。
3  若瑟對兄弟們說:「我就是若瑟,我父親還在嗎?」他的兄弟們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嚇呆了。
4  若瑟又對兄弟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上前去。若瑟說:「我就是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若瑟。
5  現在你們不要因為將我賣到這裡便自憂自責;這原是天主派遣我在你們以先來,為保全你們的性命。」

釋義

若瑟的兄弟們再次來到埃及。當他們第一次來到時,若瑟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沒有讓他們認出他來。在他們眼前若瑟只是一個充滿智慧、位高權重的埃及宰相。但是,若瑟不僅有智慧,他更是一個敬畏天主的人(創四二18)。因為敬畏天主,才使他成為有智慧的人(參閱:創三九),成為智慧最理想的代表:遭受苦澀的不正義對待時,能夠處之泰然地反省並領悟天主的旨意,而寬恕了自己的兄長。充滿智慧的若瑟很少談到天主,嚴格而言只有兩次:都是在他從曲折混亂的生命歷程中認出天主領導的時候(創四五5;五十20)。


你們不花錢得來的,也要免費給人

福音:瑪十7-15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7  「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
8  病人,你們要治好;死人,你們要復活;癩病人,你們要潔淨;魔鬼,你們要驅逐;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9  你們不要在腰帶裡備下金、銀、銅錢;
10  路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兩件內衣,也不要穿鞋,也不要帶棍杖,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食物。
11  你們不論進了那一城或那一村,查問其中誰是當得起的,就住在那裡,直到你們離去。
12  你們進那一家時,要向它請安。
13  倘若這一家是堪當的,你們的平安就必降臨到這一家;倘若是不堪當的,你們的平安仍歸於你們。
14  誰若不接待你們,也不聽你們的話,當你們從那一家或那一城出來時,應把塵土由你們的腳上拂去。
15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索多瑪和哈摩辣地所受的懲罰,比那座城所受的還要輕。」

釋義

耶穌派遣門徒,給予他們自己的權柄;門徒必須以耶穌出現人間的方式作為榜樣。他們的行動應該是同情憐憫受苦的人們,就如同自己受苦一般。他們應該和耶穌一樣,在極端的貧窮中執行職務。在這段談話中,耶穌也同時提到信仰團體的義務:應該照顧、提供宣講福音者的生活所需。

福音是天主賞賜的禮物。誰若接納耶穌的使者,便得到天主賞賜的和平。福傳者所給予的和平問候,遠遠超過一般的社交禮儀的客氣態度。

人們如何認出真正的福傳使者?並不是單靠著他們的主張而已。除了奇蹟作為之外,他們清晰的宣講語言,以及他們出現在人間的方式,都是表達他們得到基督派遣的記號。他們的宣講是否真正能達到效果,責任同時歸於宣講者和聆聽者雙方。信仰使者若拒絕誰,這人也同樣被耶穌自己拒絕。

文件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