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二

莊稼多,工人少

福音:瑪九32-38   線上播放

32  他們出去後,看,有人給耶穌送來一個附魔的啞吧。
33  魔鬼一被趕出去,啞吧就說出話來。群眾驚奇說:「在以色列從未出現過這樣的事情。」
34  但法利塞人們卻說:「他是仗賴魔王驅魔。」
35  耶穌周遊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
36  他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
37  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
38  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

釋義

《瑪竇福音》以一個治癒附魔的啞巴的故事結束了奇蹟敘述。這個故事只佔了很小的篇幅,整個敘述的重點在於表達群眾和法利塞人所做出的兩種不同回應。群眾們高聲宣告這裡發生一個「從未出現過的事情」。這個宣告尚不算是信德,因為信德的對象永遠是耶穌本人,不是外在所發生的事件。不過,這也並不是拒絕接受,這樣的驚訝有可能把人引入信仰。法利塞人的反應則完全不同,他們惡意地做出錯誤解釋。這情況顯示出,單是看見奇蹟並不足以達到信德。《瑪竇福音》以這樣不和諧的音調結束了奇蹟報導的段落(瑪八~九):細心的讀者在這裡應該已經看見了耶穌的命運。

瑪九35把讀者引回到瑪四23,這兩節經文幾乎完全一樣。這兩個彼此相符的經文如同一個框架,作者在其中安置了耶穌經由言語和行動的自我啟示:山中聖訓(瑪五~七)和奇蹟敘述(瑪八~九)。對這兩項工作 ─ 宣講天國福音和治癒病人的行動 ─ 耶穌需要合作者。瑪九36-38就是為了這個目的安排的過渡,把福音敘述逐漸引導到耶穌「派遣宗徒的言論」(瑪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