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五

雅各伯全家遷至埃及

讀經一:創四六1-7, 28-30

1  以色列遂帶著他所有的一切出發,來到了貝爾舍巴,向他父親依撒格的天主獻了祭,
2  當夜天主在神視中對以色列說:「雅各伯、雅各伯!」他答說:「我在這裡。」
3  天主說:「我是天主,你父親的天主。你不要害怕下到埃及去,因為我要使你在那裡成為一大民族。
4  我與你一同下到埃及,也必使你再上來;若瑟要親手合上你的眼。」
5  雅各伯遂由貝爾舍巴起程。以色列的兒子們扶自己的父親雅各伯和自己的孩子及妻子,上了法郎派來接他的車,
6  帶了家畜和在客納罕地積聚的財物,一同向埃及進發:這樣雅各伯和他所有的孩子,
7  即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他的一切孩子,都一同來到了埃及。

28  雅各伯派猶大先去見若瑟,同他約定在哥笙相見。他們來到了哥笙地方,
29  若瑟套車上哥笙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一見了他,就撲在他頸上,抱住他的頸,哭了很久。
30  以色列對若瑟說:「我見了你的面,見你還活著,現在我可以死了!」

釋義

雅各伯帶著整個家族前往埃及,這是非常重大而且難以跨出的一步。他可以離開天主許諾給亞巴郎、依撒格以及他自己的地方嗎?雅各伯在貝爾舍巴 ─ 他父親依撒格居住之地 ─ 得到天主的認可,他得以遷往埃及,並得到許諾,他將返回客納罕地。這個許諾不再是指向雅各伯,而是他的子孫所形成的民族。

思高本聖經翻譯創四六29的經文為「若瑟套車上哥笙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一見了他 …」意思是「他(若瑟)一見到他(雅各伯) …」,但是根據希伯來原文逐字翻譯其實應該是「他(若瑟)一顯現給他(雅各伯) …」因此,對雅各伯而言,再次看見若瑟有如一個天主顯現的經驗,是最後一次得到天主喜愛他和他的子孫的記號。雅各伯的煉淨之路,在最後的平安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