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六

雅各伯與若瑟的去世

讀經一:創四九29-33;五十15-25

29  那時候,雅各伯又囑咐他們,對他們說:「我快要歸到我親族那裡去,你們應將我葬在赫特人厄斐龍田裡的山洞裡,與我的祖先在一起。
30  這山洞是在客納罕地,面對瑪默勒的瑪革培拉的田內;這塊田原是亞巴郎由赫特人厄斐龍買了來作為私有墳地,
31  在那裡葬了亞巴郎和他的妻子撒辣,在那裡葬了依撒格和他的妻子黎貝加;我也在那裡葬了肋阿。
32  這塊田和其中的山洞,是由赫特人買來的。」
33  雅各伯給他的兒子們立完遺囑以後,便將腳縮到床上,斷氣而死,歸到他親族那裡去了 …

15  若瑟的兄弟們見父親已死,就說:「或者若瑟仍懷恨我們,要報復我們對他所行的一切惡事。」
16  因此便派人去見若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前曾囑咐說:
17  你們要這樣對若瑟說:請你務必饒恕你兄弟們的過失和罪惡,因為他們實在虐待了你。現在,求你饒恕你父親的天主的僕人們的過失罷!」若瑟聽他們對他說出這樣的話,就哭了起來。
18  後來他的兄弟們還親自來,俯伏在他面前說:「看,我們都是你的奴隸!」
19  若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替代天主?
20  你們原有意對我作的惡事,天主卻有意使之變成好事,造成了今日的結果:挽救了許多人民的性命。
21  所以,你們不必害怕,有我維持你們和你們的孩子。」他這樣撫慰他們,使他們安心。
22  若瑟和他父親的家屬,以後就住在埃及。若瑟活到了一百一十歲,
23  見到了厄弗辣因的第三代子孫;默納協的兒子瑪基爾的兒子們,也都生在若瑟的膝下。
24  若瑟對自己的兄弟們說:「我快要死了;但天主要看顧你們,領你們由這地回到他誓許給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地方去。」
25  若瑟又叫以色列的兒子們起誓說:「當天主看顧你們時,你們應將我的骨骸由這裡帶回去。」
26  若瑟死了,享壽一百一十歲。人遂用香料包殮了他,放在棺槨內,安厝在埃及。

釋義

雅各伯先後在客納罕與埃及以外鄉人身份生活過。但是,天主許諾給他的土地並不是埃及,而是客納罕;這裡才是以色列民族應該安居之地,這裡才是雅各伯和他的「祖先」一起長眠之地。

創五十20是整個若瑟故事的最高峰,也是瞭解這個故事的關鍵。在這裡若瑟第二次肯定天主掌管照顧一切:「人儘管可以設計惡事,天主卻能使之成為好事」─ 整個若瑟的故事清楚地表達這個事實。對若瑟而言,這並非只是一個虔誠的諺語而已;因為他領悟了,一切都是天主的工作。即使他的哥哥們本來不義地陷害他,這其中仍然隱藏著天主的工程,因此若瑟絕對不能採取任何報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