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四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神視中的天梯

讀經一:創二八10-22

10  雅各伯離開貝爾舍巴,往哈蘭去了。
11  他來到一個地方,因太陽已落,就在那裡過宿,隨地拿了一塊石頭,放在頭底下,就在那地方躺下睡了。
12  作了一夢:見一個梯子直立在地上,梯頂與天相接;天主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13  上主立在梯子上說:「我是上主,你父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我要將你所躺的地方,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4  你的後裔要多得如地上的灰塵;你要向東西南北擴展,地上的萬民都要因你和你的後裔蒙受祝福。
15  看我與你同在;你不論到那裡,我必護佑你,領你回到此地。我決不離棄你,直到我實踐了我對你所許的。」
16  雅各伯一覺醒來,說:「上主實在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
17  他又滿懷敬畏地說:「這地方多麼可畏!這裡不是別處,乃是天主的住所,上天之門。」
18  雅各伯清早一起來,就把那塊放在頭底下的石頭,立作石柱,在頂上倒了油,
19  給那地方起名叫貝特耳,原先那城名叫路次。
20  然後雅各伯許願說:「若是天主與我同在,在我所走的路上護佑我,賜我豐衣足食,
21  使我平安回到父家,上主實在當是我的天主。
22  我立作石柱的這塊石頭,必要成為天主的住所。」

釋義

貝特耳」(Beth-El)這個神聖著名的朝聖地位於耶路撒冷北方約十八公里處,在王國分裂之後屬於北國以色列。雅洛貝罕在這裡和丹各豎立的一頭金牛,因此先知們稱此地為Beth-Aven ─ 「不義之家、邪神之家」;而不是Beth-El ─ 「天主的家」。

怎麼有一個地方可以稱為「天主的家」呢?雖然人們往往喜歡限制天主,但是天主絕不讓自己受限制或被隔離。然而,天主並不願意生活在人的歷史之外,而是願意深深地進入人類歷史,所以祂不願生活在人的生活空間之外。祂從天上降下,照顧人們。只要人經驗到祂臨在之處,不論是在夢中、或在清風中(列上十九12),該處就是神聖之地,並且永遠都是。雅各伯因為奪走了原本屬於哥哥的祝福,而必須逃離;他在這裡經驗到天主的臨在,並且重新接受天主曾經給予亞巴郎和依撒格的許諾。至於雅各伯是否值得這樣的恩寵?天主並不問這問題。祂賞賜自己的臨在,給予誰或在何處,完全隨祂自己的意願。祂的名字是雅威,並且永遠是雅威 ── 真實的、臨在於當下的天主。用新約的語言來說就是:上天下地的天主,昔在、今在、並且永遠常在的天主。


我的女兒剛才死了,可是請祢來,她必會活過來

福音:瑪九18-26 線上播放

18  耶穌向他們說這話的時候,有一位首長前來跪拜他說:「我的女兒剛纔死了,可是請你來,把你的手放在她身上,她必會活。」
19  耶穌起來跟他去了;他的門徒也跟了去。
20  看,有一個患血漏十二年的女人,從後面走近,摸了他的衣服繸頭,
21  因為她心裡想:「只要我一摸他的衣服,我就會好了。」
22  耶穌轉過身來,看著她說:「女兒,放心罷!你的信德救了你。」從那時起,那女人就好了。
23  耶穌來到首長家裡,看見吹笛的和亂鬨鬨的群眾,
24  就說:「你們走開罷!女孩子沒有死,只是睡著了。」他們都譏笑他。
25  把群眾趕出去以後,耶穌就進去,拿起女孩子的手,小女孩就起來了。
26  這消息傳遍了那整個地區。

釋義

這段福音記載了兩個彼此交織的奇蹟:耶穌治癒了患血漏病的婦女、復活了死亡的小女孩。兩個奇蹟敘述的核心都是耶穌關於信仰的話,祂對患血漏的婦女說:「你的信德救了你」;而根據谷五36的平行文,耶穌對小女孩的父親說:「不要怕,只管信」。

但是這並不是說,「信德」本身能夠治癒疾病或復活死人。重要的是「相信的人」,他經由自己的軟弱而得到大能,因為他知道,他自己什麼也做不到,必須完全倚靠唯一能幫助他的「那位」!信德是貧窮弱小者的根本態度。舊約一再地重複敘述:天主垂視貧窮者的困苦,俯聽他們求救的呼聲。凡不拒絕天主的人,天主絕不會拒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