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我只宣講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讀經一:格前二1-5

弟兄們,就是我從前到你們那裡時,也沒有用高超的言論或智慧,給你們宣講天主的奧義,因為我曾決定,在你們中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這被釘在十字架 上的耶穌基督;而且當我到你們那裡的時候,又軟弱,又恐懼,又戰兢不安;並且我的言論和我的宣講,並不在於智慧動聽的言詞,而是在於聖神和他德能的表現, 為使你們的信德不是憑人的智慧,而是憑天主的德能。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中,保祿繼續他先前的論述,強調福音的宣講,並不須從人來的智慧,更不必以精美的言詞說服人。因為,被釘十字架的基督,本身就足以說服人。

首先,保祿高舉福音在所有世人的智慧之上,並強調天主的聖言之所以能為人所領受,不是因著世人的智慧之言,而是天主聖神的大能。為此,保祿表示:他向格林多教會所宣講的,從不是什麼高超的言論或智慧,這些都不是他所關切的,他所關切的只是那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

所以,保祿以自身作為例子,向格林多教會表達自己如何以單純、樸實的方式,向他們宣講福音,因為福音的價值不在那些美麗的辭藻,也不在世人的智慧之中。否 則,保祿高舉的就是自己,而非十字架上的基督了。相反的,他在格林多教會中,是帶著軟弱、恐懼而又戰兢的心情向他們宣講。因為,福音之所以能服眾,全在於 聖神的德能與眾人的信德。

反省

福傳時,我所倚賴的是自己的技巧,亦或是天主的德能?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軟弱,反成了基督徒自身的誇耀,我如何理解這其中的奧秘? 


福音:路四16-30    線上播放

耶穌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 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 年。』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眾人都稱讚他,驚 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並且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他回答他們說:「你們必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醫生,醫治你自己吧!我們聽說你在葛法翁所行的一 切,也在你的家鄉這裏行吧!」他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我據實告訴你們: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起了大 饑荒,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厄里亞並沒有被派到她們中一個那裡去,而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在厄里叟先知時代,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他們 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都忿怒填胸,起來把他趕出城外,領他到了山崖上,──他們的城是建在山上的──要把他 推下去。他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

釋義

路加記載一個耶穌公開生活開始時發生的事件,當作祂一生傳教生活的縮影:以色列選民就像納匝肋人一樣,因為驕傲而不接受耶穌。

耶穌來到自己生長的家鄉,並且在會堂誦讀依撒意亞先知書。內容是先知安慰遭受放逐的百姓,宣告上主必會由各種疾苦災殃中拯救他們。所謂「恩慈之年」是指猶 太社會每五十年一次的「喜年」,在這一年所有為奴的將重獲自由,那些財產抵押借貸的將得到償還。耶穌指出,祂就是這個使上主許諾得以實現的人。

耶穌的話的確打動人心,但納匝肋人馬上想起耶穌在他們眼中的卑微身世,因而輕視他,懷疑他如何能擔負此崇高的使命?耶穌的回答表明祂識破眾人的心:「醫 生,醫治你自己」、「在葛法翁所行,也在此行吧」這一番話顯示他們鄙視耶穌的卑微出身,不相信祂所顯的奇蹟。耶穌舉出兩位古先知的事蹟批判他們的不信:厄 里亞在本國飢荒時離國,只拯救了一個外邦寡婦,因她懷著堅強信德,供應他油和麵。另外,厄里叟只醫治了外邦人納阿曼的癩病,因他從遠地懷依恃之心而來求 助。在場的群眾被激怒,他們發現耶穌批評他們比外邦人更不如!所以氣憤地要拖耶穌至山頂,企圖把祂推下山,這也是法律上對褻聖者所用的刑罰。耶穌卻泰然自 若離開了他們,顯示除非祂願意,任何人都不能傷害祂。

反省

我的心靈有些什麼束縛?我願意開放心靈與天主的恩寵合作嗎?

我是否常常以貌取人?我能發現並讚賞他人的長處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