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二

屬血氣之人不能領受天主之事

讀經一:格前二10-16

10  【弟兄們】因為聖神洞察一切,就連天主的深奧事理他也洞悉。
11  除了人內裡的心神外,有誰能知道那人的事呢?同樣,除了天主聖神外,誰也不能明瞭天主的事。
12  我們所領受的,不是這世界的精神,而是出於天主的聖神,為使我們能明瞭天主所賜與我們的一切。
13  為此,我們宣講,並不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詞,而是用聖神所教的言詞,給屬神的人講論屬神的事。
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能領受天主聖神的事,因為為他是愚妄;他也不能領悟,因為這些事只有藉聖神纔可審斷。
15  惟有屬神的人能審斷一切,但他卻不為任何人所審斷。
16  經上說:『誰知道上主的心意,去指教他呢?』可是我們有基督的心意。

釋義

保祿強烈地對抗世界的智慧,就如同他強力反對人們企圖以自己的作為達到的「正義」一樣。因為,二者都是自我誇耀,而天主已經藉著基督的十字架糾正了這錯誤。天主已經藉著「聖神」把自己的「深奧事理」啟示給我們;但這裡所談的「聖神」究竟是什麼?第10節所指的就是天主聖神:只有藉著聖神人才能認識天主,才能認識天主的「深奧事理」。我們已經領受了這個聖神(12),而我們也把所領受的繼續分享給他人(13-16)。這裡說到的「我們」是指保祿宗徒和所有被託付宣講天主智慧的人。

但是只有「屬神的人」才能領受(理解)天主的啟示。所謂「屬神的人」就是那些理智被天主提升,而能夠進入天主「深奧事理」的人。保祿宗徒宣告自己擁有這個聖神,並且指正格林多人:唯有接受「十字架的愚妄」的人,才是真正領受天主聖神的人,才真正是「屬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