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聽了你的祈禱,看見了你的眼淚。

讀經一:依三八1-6、21-22、7-8

1  在那些日期內,希則克雅害病要死,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先知前來看他,並對他說:「上主這樣說:快料理你的家務,因為你快死,不能久活了!」
2  希則克雅就轉面朝牆懇求上主說:
3  「上主!求你記憶我如何懷著忠誠齊全的心,在你面前行走;如何作了你視為正義的事。」然後希則克雅放聲大哭。
4  上主的話傳給依撒意亞說:
5  「你去對希則克雅說:上主,你祖先達味的天主這樣說:我聽見了你的祈禱,看見了你的眼淚;看,我要在你的壽數上多加十五年,
6  且由亞述王手中拯救你和這座城,我必要保護這座城。」

21  依撒意亞曾吩咐說:「拿一塊無花果餅來,貼在他的瘡口上,他就會好了。」
22  希則克雅曾問說:「有什麼憑據,我將登上上主的殿?」

7  上主必實踐他所說的話,這將是給你的記號:
8  看,我要使那射在阿哈次的日晷上的日影倒退十度。」果然,射在日晷上的日影倒退了十度。

釋義

達味王朝後裔中好的國王為數極少,希則克雅屬於其中之一;然而,他卻沒有完成,先知依撒意亞對他的期望。他和世上一般的國王一樣,更專注於自己的政 治操作。當他病重時,先知預告他的死期已近;但是,在希則克雅王向天主祈禱之後,先知也不得不收回了這個預告。這位國王呼求天主紀念他的功行:「上主!求你記憶我如何懷著忠誠齊全的心,在你面前行走;如何作了你視為正義的事。」(3)天主接受了這位國王在祈禱中的宣告,因而延長他十五年世上生命。

今日的讀者當然可以想像,天主也可以給他更多,因為天主的友誼並不會只限制在這短短幾年的生命中。但是,在依撒意亞先知的時代,對於復活和永生的希望仍並不清楚。對當時之人而言,比較能夠想像與值得期待的是當下的生命。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福音:瑪十二1-8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耶穌說:「你們沒有念過:達味與那些同他一起的人,飢餓時,作了什麼?他怎麼進了天主的殿,吃了供餅!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而是只許司祭吃的。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安息日,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也不算為罪過嗎?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釋義

瑪竇福音進入第十二章,耶穌默西亞的地位,漸漸顯明,也暗示了祂的天主性,就是依撒意亞所稱讚的「上主的僕人」。這段福音討論安息日的問題,安息日原是猶太人的聖日,在這一天內,除了敬拜天主外,其他任何工作都不做(出二十10)。但漸漸地,許多不可做的工作變成了繁文縟節,且日益增加,關於安息日的法律竟達一千五百二十一條,安息日的精神早已掩沒於各式各樣的法條之中。

法利塞人對耶穌門徒所做的事提出質疑,耶穌沒有立刻正面答覆,卻先引用一位他們所景仰的大人物---達味的實例:達味在急需時吃了只許司祭吃的陳設餅(撒上二一1-6)。耶穌以這個例子宣佈了「在急需時法律失效」的名言。

耶穌說「有比聖殿更大的」,暗示他的身份比聖殿還神聖,「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更顯示他的天主性,宗徒的行事是在耶穌面前,必已是耶穌的許可,那麼就沒有違反安息日的問題。

反省

安息日就是主日,主日到教堂參加彌撒,我了解其真正的意義嗎?

法律是為人,不是人為了法律,是否生活中不小心也會本末倒置的以法律為原則,忘了仁慈的心?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