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斧頭怎能對用它砍伐的人自豪呢?

讀經一:依十5-7 13-16

5  【上主這樣說:】禍哉,亞述!我義怒的木棒,我震怒的棍杖!
6  我派遣她是為攻擊一個邪惡的百姓,我委任他是為攻擊我所憤恨的民族,為擄掠劫奪,並為蹂躪他們,有如街上的糞土。
7  但她並沒有這樣想,心裡也沒有這樣推測,只圖肆意破壞,剿滅不少的民族。

13  因為他曾說過:「我完成了這一切,全憑我的手和我的智慧,因為我是聰明的;我撤除了各族的界限,擄掠了他們的財寶,有如強者打倒了居於高位的人。
14  我的手奪取了列國的財富,有如取諸窩巢;我兼併了大地,有如拾取遺卵,沒有誰敢鼓翼或張口鼓噪。」
15  斧頭豈能對用斧頭砍伐的人自豪?鋸豈能向拉鋸的人自誇?難道棍杖能揮動那舉它的人?木棒能舉起那不是木頭的人?
16  因此吾主,萬軍的天主,將瘦弱放在她的肥碩之中,在她的光輝之下燃起火燄,有如烈火焚燒。

釋義

依十1-15是責斥亞述國王的話,接著16-19節便是恐嚇性判決。亞述帝國在耶穌前第八世紀是強大的王國,消滅了北國以色列。在先知眼中,亞述其實只是天主手中用來懲罰北國以色列的「義怒的木棒 … 震怒的棍杖」;然而,亞述王撒爾貢二世(722-705BC)卻有自己另外的想法。他狂妄地講述自己的成就,以及將繼續攻打耶路撒冷的企圖(13-14)。不過,他只是自我欺騙而已,因為在耶路撒冷的神並不是「虛無」,而是「萬軍的天主」雅威。

在這段經文中,先知扮歷史詮釋者的角色,知道天主的計畫。先知在這裡的言論,並不是講述政治或歷史哲學,而是相信天主的言論,相信天主是一切歷史的主宰。


祢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

福音:瑪十一25-27  線上播放

就在那時侯,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釋義

今天的經文在路加福音亦有記載(路十21-22),但經文的脈絡稍有不同。路加將這段經文置於門徒成功傳教歸來,著重於表達「小子-門徒」接受福音的喜悅;瑪竇則將經文安排在耶穌斥責加里肋亞三城之後,強調的是那些所謂的「智慧和明達的人」 ─ 也就是法利塞人和經師 ─ 不認識基督的教訓。他們是猶太人的精神領袖,本該有足夠的知識「認出」耶穌和祂的救恩訊息,但卻被「瞞住了」,當然這是象徵他們的眼目被自己知識地位的驕傲所蒙蔽。

耶穌藉此告訴我們,領受福音的啟示所憑藉的不是人的知識,而是一顆謙卑開放的赤子之心。「小孩子」並不是代表無知的人,而是代表「雅威的窮人」,意思是謙卑聆聽的信徒。唯有這樣的小孩子纔能領受天父獨生子的啟示,得到了救恩。

反省

我是個有知識、經驗、見識的人嗎?這些讓我引以為傲的「資產」是否將我「蒙蔽」,致使我無法領悟福音的喜訊?

我如何在生活中培養一顆聆聽天主的赤子之心?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