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耶苛尼雅與勇士被擄往巴比倫

讀經一:列下二四8-17

耶苛尼雅登極時年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他的母親名叫乃胡市達,是耶路撒冷人厄耳納堂的女兒。
他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全像他父親所行的一樣。
10  那時,巴比倫王拿步高的臣僕前來圍攻耶路撒冷。
11  當他的臣僕圍攻耶路撒冷時,巴比倫王拿步高親自來督戰攻城。
12  猶大王耶苛尼雅和他的母親、臣僕、公卿以及太監,都出來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將他們擄去,時在巴比倫王在位第八年。
13  巴比倫王且搶去了上主殿內的一切寶藏,和王宮中的寶藏,打碎了以色列王撒羅滿為上主聖殿所製的一切金器,正如上主所預言的;
14  也擄去了耶路撒冷的民眾,所有的官紳和勇士,共一萬人,以及所有的工匠和鐵匠,只留下了地方上最窮苦的平民。
15  他將耶苛尼雅擄到巴比倫去,也將太后、后妃、君王的內侍,以及地方上的王公大人,都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
16  一切有氣力的人,人數約七千,工匠和鐵匠,人數約一千,都是能打仗的勇士,巴比倫王都擄到巴比倫去。
17  巴比倫王立了耶苛尼雅的叔父瑪塔尼雅代他為王,給他改名叫漆德克雅。

釋義

約史雅王死後,在他之後的幾位繼位者執政期間,猶大王國快速地走向結局。在尼尼微衰亡之後,巴比倫王國興起取代了亞述王國。拿步高王二世分別於602及598BC進兵攻擊巴勒斯坦地區,毀滅耶路撒冷城、搶劫聖殿、並俘虜整個領導階層。先知厄則克耳也被放逐。耶肋米亞和一群貧弱遺民得以留在耶路撒冷,一位達味王朝的國王「漆德克雅」也得以倖存。這些為數極少的遺民本來有機會,繼續在此生活下去,但是由於漆德克雅王妄自的政治冒險而導致決定性的亡國。

但是,這一切所發生的事,「正如上主藉他的僕人先知們所說的話」(列下二四2;參閱:十七23)。這個簡短的註腳顯示出,聖經的作者如何理解整個歷史過程。的確,從梅瑟時代開始,先知們就一再地警告人民在宗教信仰和社會生活的錯謬,由於人們不聽從先知,因而遭致天主(藉人之手執行的)審判。


福音:瑪七21-29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21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天國。
22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跡嗎?
23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罷!」
24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25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26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奇他的教訓,
29  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

釋義

「山中聖訓」以充滿許諾的「真福八端」開始,卻以一個嚴肅的警告作為結束:只是聆聽、研讀、或談論天主旨意是不夠的。耶穌基督的到來展開了末世時代,真正的聰明人應該瞭解這個情況,並因而採取實際行動來回應。誰若對此毫不留心,仍只顧自己的生活,將錯失得救的時機,枉活一生。耶穌是真正的先知,祂帶來的並非只是健康的倫理教導,祂的訊息是一個終極訴求,要求人面對天主的國度做出生命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