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五

猶太人被擄,離開本鄉

讀經一:列下二五1-12

漆德克雅為王九年十月十日,巴比倫王拿步高率領全軍前來進攻耶路撒冷,扎營圍城,在城四週建築了壁壘,
圍攻京城,直到漆德克雅為王十一年。
是年四月九日,城中發生了嚴重的飢荒,當地人民已沒有食糧,
京城遂被攻破。加色丁人還在圍攻城時,君王和全體士兵,夜間出了靠近御苑的雙墻城門,逃往阿辣巴。
加色丁軍隊便追趕君王,在耶里哥曠野追上了;此時他的軍隊都已離開他逃散了。
加色丁軍隊擒獲了君王,帶他到黎貝拉去見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就宣判他的罪案,
且在漆德克雅眼前殺了他的兒子,也剜了他的眼,給他帶上鎖鏈,送往巴比倫去。
巴比倫王拿步高為王十九年五月七日,巴比倫王的大臣,衛隊長乃步匝辣當來到了耶路撒冷,
燒毀了上主的殿、王宮和耶路撒冷所有的民房;凡是高大的建築都用火燒了。
10  跟隨衛隊長的所有加色丁軍隊,拆毀了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
11  城中剩下的人民和已投降巴比倫王的人,以及其餘的平民,衛隊長乃步匝辣當都擄了去,
12  只留下當地一部分最窮的平民作園丁和農夫。

釋義

猶大國(南國)和以色列國(北國)的歷史都結束於一個重大災難。耶路撒冷在587BC被摧毀,猶大國也因此徹底消失。從那時開始,即使在巴比倫放逐時期結束後,猶太民族最多只是一個聚集在聖殿四周的宗教團體。

究竟什麼動機促使《撒慕爾紀》和《列王紀》的作者撰寫了這些歷史作品?這問題的答案最根本的出發點應該是:這些作品寫於巴比倫放逐時期。作者認為,放逐是天主的審判,這個審判是正義的。此外,這些歷史還清楚呈現出另一個真理:當以色列不忠於天主的盟約時,就會遭到天主的懲戒;而只要他們悔改,並向天主呼求,天主總會重新對他們施以救援。所有的信徒都應該從以色列民族歷史取得教訓,也許我們還有希望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