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約史雅王與上主立約

讀經一:列下二二8-13,二三1-3

【那時】大司祭希耳克雅對沙番書記說:「我在上主殿內發現了法律書。」希耳克雅將這卷書交給了沙番,沙番讀了。
9   沙番書記遂來見君王,向君王報告說:「你的僕人已將聖殿內所有的銀錢倒出來,交給了那些在上主殿內監工的人。」
10  沙番書記繼而又向君王報告說:「大司祭希耳克雅交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君王面前朗讀了那書。
11  君王一聽了法律書上的話,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
12  即刻吩咐大司祭希耳克雅,沙番的兒子阿希甘,米加的兒子阿革波爾,沙番書記和君王的臣僕阿撒雅說:
13  「你們為我,為人民,為全猶大,去求問上主關於所發現的書上的話;因為我們的祖先沒有聽從這卷書上的話,也沒有按照這卷書上所記載的去實行,所以上主對我們大發忿怒。」

1   君王於是派人召集猶大和耶路撒冷所有的長老來到他跟前。
2   君王同所有的猶大人、耶路撒冷的居民、眾司祭、眾先知、全體人民,不分貴賤大小,上了上主聖殿,將在上主殿內尋獲的約書上的一切話,讀給他們聽。
3   君王站在高台上,在上主面前立約,要全心全意跟隨上主,遵守他的誡命、典章和法律,履行這卷書上所記載的盟約的話;全體人民也一致接受了這盟約。

釋義

約史雅是坐在達味寶座上的猶太王中,少數幾位做了「上主視為正義的事」(列下二二2)的其中之一。這裡所提到的,大約在621BC在聖殿所發現的「法律書」可能就是今日《申命紀》的基本內容。這書的內容使國王和民眾都大為感動,這是以色列歷史中少見的現象。隨之而來的效果是更新盟約以及嚴格的禮儀革新。可惜這樣的改革只實現了部份,而且也並不長久。猶大國也終於走向滅亡。


福音:瑪七15-2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15  「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跟前,外披羊毛,內裡卻是兇殘的豺狼。
16  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荊棘上豈能收到葡萄?或者蒺藜上豈能收到無花果?
17  這樣,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都結壞果子;
18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
19  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要砍倒,投入火中。
20  所以,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

釋義

舊約就多次出現有關假先知的報導,亞毛斯和耶肋米亞曾經激烈地與假先知對抗。在基督徒團體中,類似的問題更是危險,這些假先知能夠更高明地假扮綿羊,看來像是溫馴、正直的基督徒,事實上卻是「兇殘的豺狼」。耶穌警告門徒們提防這樣的人,並給予一個分辨的方法:「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樹木與其所結出的果實,也是聖經中常常出現的圖像。人生活的果實首先就是人自己,就是他自己所留下的生命的足跡。誰若在團體中混淆信仰或製造分裂,便顯示自己就是「豺狼」、「壞樹」、「假先知」。信仰團體成員應該成為真誠的基督徒,並小心提防假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