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八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聖潔的生活

讀經一:伯前一10-16

10  【弟兄們:】關於這救恩,那些預言了你們要得恩寵的先知們,也曾經尋求過,考究過,
11  就是考究那在他們內的基督的聖神,預言那要臨於基督的苦難,和以後的光榮時,指的是什麼時期,或怎樣的光景。
12  這一切給他們啟示出來,並不是為他們自己,而是為給你們服務;這一切,如今藉著給你們宣傳福音的人,依賴由天上派遣來的聖神,傳報給你們;對於這一切奧蹟,連眾天使也都切望窺探。
13  為此,你們要束上腰,謹守心神,要清醒,要全心希望在耶穌基督顯現時,給你們帶來的恩寵;
14  要做順命的子女,不要符合你們昔日在無知中生活的慾望,
15  但要像那召叫你們的聖者一樣,在一切生活上是聖的,
16  因為經上記載:『你們應是聖的,因為我是聖的。』

釋義

今天的讀經包含兩個部份:10-12節是信件開始的讚美詩歌的結束部份(參閱昨天的讀經);13-16節透過「為此」這個表達原因的連結詞,緊接著前面的讚美詩歌而提出勸勉。

救援在時間中實現出來,這是一切歷史的意義 ─ 不論是過去的或當前的。過去的「先知們」的使命和職務就是為人們解釋這個意義,指出正在來臨的救援;同樣的,現在福傳使者的使命與職務就是宣揚這個已經發生的救援行動。我們信仰的目標和希望的對象就是圓滿的救援,這一切將在耶穌基督再次顯現時實現。然而,對未來的希望正是當下的責任與義務;「為此」(13) ─ 作者提醒 ─ 現在應該警醒祈禱、服從順命,度聖潔的生活。


福音:谷十28-31  線上播放

伯多祿開口對他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而跟隨了你。」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了福音,而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時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 ── 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的。但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釋義

今天的福音延續昨天福音(谷十17-27),繼續講述有關放棄一切,跟隨耶穌的主題。伯多祿認為自己與門徒們都做到了,耶穌進一步提醒,為了福音捨棄所 有,將會得到百倍的賞報,也包括「迫害」,因為「迫害」也是耶穌留給追隨者的「福分」與「產業」(瑪五10-12),當然也將得到永生。最後耶穌更提醒門 徒,不要認為已被召選,就必先蒙賞報,天主的恩寵,是人所料想不到的。

反省

耶穌說跟隨祂的人必有「迫害」相隨,我有類似的經驗嗎?我如何面對「迫害」?

我是否不斷地努力使自己基督徒的生活更進步,更走向天主嗎?

祈禱